南微子: 中足真是很吴征 --从中国足球队世界杯首度露面想到的

发表:2004-03-28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中国男足首度打入世界杯决赛圈,令假球黑哨泛滥的大陆足球界在国人面前着实风光了一番。看到大陆媒体不断地报导中国男足队员一个个地被欧洲顶尖足球俱乐部以百万千万年薪青睐甚至购为挂牌主力后,笔者心想虽然常说“近墨者黑”(据说他们赖皮、打架、嫖妓等丑闻不断),但看来这支中国队比赛水平还是应该不
差的吧。

  然后就是韩日世界杯开幕。然后就是中国男足上场。然后就是笔者忍不住写下的这首打油诗(2002之二):

  “国脚”原来多业余,
  “中足”真是很吴征。
  “特长”若有唯嫖妓,
  “优势”本无罕射门。

  中国男足爱说“比赛要打出自己的特长”:比如经常听大陆香港体育记者提中国男足队员“技术全面”,但从实况转播现场来看,比起对手,中国男足接、停、传、站位、跑空档等足球基本功绝大部份时候都一样糟糕,不说它“特短”已经是客气的了。

  中国男足爱说“比赛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比如它自称队员有“高度优势”,但不知为何世界杯赛场上前中后三条线怎么看怎么比对手矮,哪里有“优势”?比如它自称队员有“体能优势”,但下半场不知为何队形走样、前后场脱节的倒常是中国男足?比如它自称队员有“快速”的优势,但从场外怎么看中国男足怎么比其对手慢,经常是无球的中国队员跟不上带球的外国选手;比如它自称队员有“灵活”的优势,但对手过中国男足相当轻易,中国男足就只好拖衣、搂腰、扯腿样样来了--当然这种赖皮手法的隐蔽性大有提高,有时还能骗得裁判误亮黄牌判对方伪装摔倒。

  无中生有,以劣充优,所以中国男足真是很吴征。

  中国大陆转播体育比赛播音员和主持人也很吴征:经常几句套话反复倒腾,空话连篇、不按照实际赛情解说;不懂装懂,评论和解释赛况时傻里巴楞的笑话不断。最莫名其妙的是:不知打哪个猴年马月起,中国大陆上足球入球从“一个个”变成了“一粒粒”--怎么连乒乓球还“一个个”称呼的时候,这么大的足球倒成“一粒粒”的了?难道中国大陆人进体育用品商店都说“劳驾,我想买两粒足球”不成?真是滑稽!

  中国男足此番出线除了有赖洋教头米卢的经验老到外,最主要的是韩日主场直接入围而不参加预选赛,而中国男足在分组预选赛中运气又实在是历史性地好。

  不过,中国男足总算还能抓住这个历史性的机遇,2002年6月4日终于冲出亚洲,来到世界杯进行了一番“胜哥斯达黎加/土耳其、逼平巴西”的夸夸其谈,虽然结果是那么的难堪。

  而1989年6月4日中共当局丢失了中国人民给予它的历史性机会,最终结果会不会更遭呢?

([email protecte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