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义龙:令人触目惊心的中国国有资产流失的众多途径

作者:作者:杜义龙 发表:2004-03-13 1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有资产的流失已经成为中国社会除了体制的落后之外的最严重的恶性肿瘤,目前已经到了全身扩散的境地,而体制的落后与这一肿瘤的繁衍之间正好存在着必然的联系。我想,在这种时候总结一下国有资产流失的途径,能够更加深我们认识体制的落后已经达到甚么样的程度:

1、当年在国营企业实行的厂长承包责任制和因此引发并盛行起来的贪污受贿之风

2、私分

3、洗钱如上马一些不必要的工程,加大投资额来获取回扣

4、重复建设

5、政绩工程(近年来流行起于各地的政绩工程,中央的任何一个行政命令都会被地方有效利用来给自己创造政绩和进行贪污)

6、股票市场成为官僚资本掠夺国有资产的乐园和国有垄断行业导致的畸形竞争

7、存在于所有国家权力部门和国有企业之中的令人触目惊心的浪费现象

8、政策失误,如当年各地兴起的开发区建设,沿海等地兴起的房地产开发热潮造成了大片的房屋闲置

9、党政机构庞大、重复

10、当年的盲目进口设备引进技术

11、官员花钱买学位的普遍化

12、因为体制造成的事故灾难等,如三门峡水库及其后果,各种豆腐渣工程和各种矿难等

13、金融行业管理混乱以及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负作用

14、体制落后造成的发展机遇的丧失等

15、兴建经济特区风潮

16、搞神舟系列(花费巨额资金和大量的人力物力耗费十余年时间,却只生产出相当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水平的一个铁罐子,可说是人类历史上最无意义的重复建设项目)

17、九十年代以来泛滥成灾的而无实际效用甚至对中国起反作用的国家领导出访和各地官员的集体出国或国内旅游。

18、新闻和言论管制(增加了廉政的成本和国家制度进步的成本,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对人民进行言论监控)

19、武警队伍的规模极度扩大,公安部门向黑社会性质的蜕变(如与贩毒、制假、盗版和色情等犯罪活动的勾结)

20、台海军事演习和备战及其针对此而购买大量如同废品的“苏”制武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