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存在“暗”主宰?

作者:向杰 发表:2004-02-15 1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记者就暗物质和暗能量研究进展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暗物质:看不见但有引力

  得知记者对暗物质及暗能量的好奇心之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赵永恒特意向记者进行了科普。

  他说,普通物质是那些在一般情况下能用眼睛或借助工具看得着的东西,近如身边的一草一木,远如夜空的繁星点点,都是人们所熟知的。而在65年前,科学家通过天文观测和理论研究发现,其实在宇宙中,除了普通物质之外还存在着神秘的不可视的暗物质。普通物质总是能与光发生相互作用,抑或在一定的条件下自身就能发光。也就是说,即使普通物质藏身于最黑暗的角落,只要人们拿上手电筒照上一照,总能发现它们。但暗物质恰恰相反,它根本不与光发生作用,更不会发光。因为不发光、与光不发生作用,所以在天文上用光的手段绝对看不到暗物质,不管是电磁波、无线电,还是红外射线、伽马射线、X射线,统统这些光的方法都毫无用处。但是暗物质能感觉到,不是靠光,而是靠引力。

  现在人们对暗物质的认识是,它起到的惟一的作用就是引力作用。万物之间存在万有引力,暗物质就是通过物质的这一特性才被发现的。赵永恒说,太阳系有九大行星围绕太阳旋转,越往外其转动的速度越低,比如地球绕日速度是每秒30公里,高于火星,而火星的速度又高于位于它之外的木星,这是典型的中间有一颗大恒星的行星系表现。但科学家在观测宇宙其他一些星系(包括银河系)中的恒星运行速度时,发现越往外,围绕中心的速度并不都是衰减下去,而是和内圈恒星的速度差不多。这与越往外,物质越少,引力也越小,速度也应该越低的常规不符。由此可以反推,此时虽然外圈的那些能被直接观测到、数出来的星星数目变少了,但其实内部的物质数量并没有减少,引力也没有变小,只不过观测不到而已,因此这些物质被称为“暗物质”。

  那暗物质的物理组成到底是什么?这一问题是目前研究的热点之一。科学家们早先推测它可能由一种不带电的、质量很轻的、数目繁多的中微子构成,中微子的运动速度很快,可称之热暗物质;相对的,候选者还有可能是种质量大的、运动慢、引力大的冷暗物质粒子。天文学家后来在实际的观测和计算当中发现,答案更倾向于后者。冷暗物质粒子很可能是宇宙早期遗留下来的稳定、弱作用的重粒子(WIMP)。

  暗能量:闪过爱因斯坦的腰

  暗物质看不见但它还有引力作用,暗能量相比较而言就更加邪乎了,它不仅看不见,连引力作用也没有,所以不好以物质命名。目前世界上的天文学家认为,暗能量在宇宙中起斥力作用,但又不能严格说其是一种斥力,只能称其为能量。宇宙大爆炸时发生膨胀,产生的能量把物质往外排斥,暗能量斥力作用的发现,使学者们认识到,宇宙不光是在膨胀,而且还是在加速膨胀。

  赵永恒说,暗能量在宇宙中更像是一种背景,它就像是空气对于我们,或者是大海对于鱼儿一样,根本让人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但它确确实实的存在着,且起着非同一般的作用。所以又有人把暗能量称之为“真空能”,在物理上它表现得更像一个真空。上世纪20、30年代,就有科学家认为真空不空,只是物理的探测仪器探测不到“真空”中存在着什么,并非真的什么都没有。

  暗能量的存在到1998年才被天文学家初步证实。但对它理论上的猜测可追溯到爱因斯坦生活的年代,爱因斯坦在1915年提出了广义相对论,世界上的物理学家、数学家随即开始解其中的引力方程,方程解出之后,人们结论是宇宙不会完全静止,宇宙没有静止点。方程的第一种解是,如果宇宙只存在引力,没有别的力作用的话,出于相互吸引,宇宙不可能静止;另一种解是,宇宙爆炸的那一瞬间获得了一个初速度,向外膨胀,但由于引力作用往回拉,宇宙肯定越胀越慢,所以宇宙不是膨胀就是收缩,不可能静止。爱因斯坦得知结果之后,他从哲学思想上觉得这两种解都不合适,按他的想法宇宙应该是静止的,不能永不停息的运动。因此,爱因斯坦又往广义相对论引力方程中引入了一个项,叫“宇宙常数”。这个宇宙常数起的就是排斥力的作用,有了该常数之后,引力方程同时具备了引力和斥力,正好能够达到平衡,可让宇宙“静止”下来。

  没过多久,上世纪的20年代,美国著名天文学家哈勃(著名的“哈勃空间望远镜”以他命名)经过观测发现,宇宙确实是在不断膨胀,他根据星系的距离和运行速度证实,离我们越远的星系向外运动的速度越快。自然,这是宇宙正在膨胀的表现。这一观测结果完全与引入“宇宙常数”之前的引力方程的计算结果相契合,迅速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科学家的认可。

  爱因斯坦非常后悔,他本来是想把宇宙“静止”下来,但实际的宇宙是在膨胀着。他因此承认:“引入宇宙常数是我这一生所犯的最大错误!”此后数十年间,“宇宙常数”无足轻重。

  尽管如此,由于爱因斯坦是大科学家,又提出了广义相对论,他提出的“宇宙常数”并未彻底被科学家们遗弃,一小部分科学家此后在将观测结果与理论进行对比的时候,常常会把此常数捎带上。如果计算结果显示“宇宙常数”等于0,就证明该数确实不能用;反之,就证明爱因斯坦引入一个常数的思路是对的,只不过是这个常数起的作用不是爱因斯坦的初衷,而是别的什么。

  1998年,两个国际组织的天文学家们,在南极用气球搭载无线电波探测仪器探测宇宙微波背景,也就是宇宙大爆炸之后的残留,他们并没有探测全天的,只是探测了一小块,但即使如此,探测完之后,他们马上得出结论:“宇宙常数”不等于0!不仅不等于0,而且在整个宇宙中所占比例还很大。此后,“宇宙常数”正式被称为“暗能量”。近年来,科学家们一再通过各种的观测和计算证实,暗能量在宇宙中占主导地位,约达到73%,暗物质占近23%,普通物质仅约占4%。睿智如爱因斯坦者也许不会想到,当初他认为是错误的,让他极为懊悔的“宇宙常数”竟然是极有道理的,几乎可称得上是宇宙的本质,这不能不说是科学与科学家开的一个超级玩笑。

  而对于整个人类的认知来讲,这是个十足的悖论:宇宙中所占比例最多的反而是最迟也是最难为我们所知晓的,我们至今仅知道它们存在着,但性质如何,我们一无所知。

  暗物质和暗能量:一朵乌云

  谈及暗物质和暗能量被证实的意义,赵永恒说,人类对宇宙奥秘探索的好奇心似乎与生俱来。以前我们知道有暗物质,在对它还未有多少了解的时候,我们又发现了暗能量的切实存在。这说明,一方面人类现在对宇宙奥秘的了解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我们所要面对的未知也越来越多。而这日益深远的未知又反过来不断刺激着人类去探索宇宙背后的真相。

  从哲学角度讲,暗物质、暗能量存在的相继被证实对人们的观念是一次极大的冲击和突破。当年哥白尼仅仅将宇宙的中心从地球搬到太阳,就引起了全世界的轩然大波,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自身在宇宙中所扮演的角色。之后,天文学上的发现不断地突破人们的刚刚建构的关于宇宙中心知识体系,地球不是中心,太阳也并非就是,银河系也不是,随着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一出,人们恍然大悟:宇宙根本没有中心。

  暗物质和暗能量的存在同样是以前人类无法想象的事情,但它们真的就在这浩淼的宇宙中。那些闪烁的天体相对来说,是我们最熟悉的,每个孩子都曾仰望过夜空,数过星星。我们一直以为满天繁星就已经够多了,宇宙中还有什么能比得上它们?但事实上,它们却是“弱势群体”,仅占宇宙总能量的0.4%,剩下的绝大部分都是我们知之甚少或干脆一无所知的,这怎不让人惊心动魄!

  有人形容暗物质和暗能量是21世纪理论物理学的“一朵乌云”。而在19世纪末的时候,理论物理学也曾经飘过“两朵乌云”,到了20世纪初这其中的一朵变成了广义相对论,另一朵变成了量子力学,极大地促进了科学的发展。所以可以预期,一旦暗物质和暗能量这朵乌云烟消云散,人类肯定会获益匪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