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称爱国主义教育沦为中共维护政权的工具

发表:2003-12-16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星期二以“日本政府骗了中日民众”为题,报导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队强征中国劳工索赔诉讼案被日本法庭驳回的消息。报导指责日本政府撒谎。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接连发生日本留学生表演节目以及日本企业广告等事件引发的反日风波。日本的中国问题专家分析,一些事件更多是媒体操作以及中国政府多年实行所谓“爱国主义教育”的结果。 今年9月,上百名日本人在中国珠海集体买春;10月,西安一所大学的日本留学生表演下流节目;12月初,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广告在中国引发争议。这些事件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中国民众认为日本人的行为侮辱了中华民族。

*都是爱国主义教育惹的祸?*

中国问题专家、日本庆应大学综合政策系教授、法学博士小岛朋之认为,这些风波是中国政府多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结果。小岛说,爱国主义教育是中共维护政权的工具,结果使日本成为攻击的靶子。

早年留学日本,目前在日本信州大学经济系讲授日中比较文化的旅日华人学者阎小妹副教授认为,从文化的角度,中国人或许很难接受日本留学生表演的形式,但只能说这种行为不够文明,并不涉及侮辱中国。她说,到中国留学的日本学生大多对中国抱有好感,起码没有歧视心理,他们表演节目的本意是表示日中友好,却引发中国学生的激烈反弹,原因出自中国的政治宣传教育和单一的信息渠道,导致学生缺乏独立思考能力。阎小妹认为,应该区分日本人珠海买春事件和日本留学生表演节目事件。她说,日本人集体买春是因为不敢单独行事,所以集体去壮胆,日本应该反省这种劣根性。

*日中关系大局不受影响*

接连不断的风波是否会影响日中关系的发展,应该如何妥善处理这些问题?小岛朋之认为,这类风波今后还会发生,但不会影响日中关系大局。他说,近年来日中经济已经逐渐形成互补互助、密不可分的关系,东亚地区也正在走向统合,在这个大潮流中,国民感情引发的风波不会改变日中关系的主流。不过,他认为,妥善处理每次发生的问题至关重要,而丰田汽车公司的处理方法有欠妥当。小岛说,丰田公司的广告既然没有恶意,就应该进行说服,而不是道歉。他说,丰田公司的做法会形成先例,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日本企业还要道歉。

阎小妹认为,尽管多起风波在日本引起普遍关注,但影响是有限的,这些事件更多是媒体操作的结果。她说,她的几个日本学生打算明年去中国留学,发生这些事件以后,学生不但没有退却,反而认为更应该去中国,加深相互理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