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

作者:容子 发表:2003-12-15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借水开花自一奇,
水沉为骨玉为肌。
暗香已压荼蘼倒,
只此寒梅无好枝。

─宋·刘邦直 《咏水仙

水仙碧叶如带,芳花似杯,幽香沁人肺腑,常养植在清水中。宋朝黄庭坚有“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盈盈步微月”(《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的咏水仙诗句,故后人又称水仙为“凌波仙子”。水仙在岁暮天寒,百花凋零的时候开花。当春节元宵节来临,人们摆上水仙花盆景,让居室充满绿意花香,象征“吉祥如意”。

宋淳化赵湘《南阳诗注》记载:“此花外白中黄、香美如仙,茎干虚通如葱,本生武当山谷间,土人谓之天葱。” 人们又因水仙在严寒大雪中,尤能开花吐艳,浓香四袭,故又名为“雪中花”。

宋《内观日疏》中记载这样一则故事:一个姓姚的老妇人,在一个寒冷的冬夜里梦见天上的观星落地,化作一丛水仙,香美异常。老人摘下而食之,醒来就生下一个女儿,女孩长大之后聪慧贤淑,能诗善文。所以人们称水仙为“姚女花”。因为观星即女史星,所以水仙又叫“女史花”。[1]

《本草纲目》记载:“水仙宜卑湿处,不可缺水,故名水仙。” 水仙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排脓祛风的功效。花作香泽涂身理发,去风气,又疗妇人五心发热。

◇◇◇ ◇◇◇

[1] 原文:姚姥住长离桥,十一月半大寒,梦观星坠于地,化为水仙花一 ,甚香美,摘食之,觉而产一女,长而令淑有文,因以名焉,观星即女史,在天柱下。故迄今水仙花名女史花,又名姚女花。(宋《内观日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