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访美:步履沉重

作者:陈劲松 发表:2003-11-25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访美在即,中美贸易大战却愈演愈烈。
这得从已经拉开帷幕的美国总统大选说起。同以往一样,为了赢得选民,各候选人都不约而同地,将注意力集中于可以赢得民心的话题。来自于美国商界和工会的强烈反应之一,是有关美中巨大贸易逆差和人民币币值偏低问题。他们认为,正是中国商品的低价倾销和人民币固定汇率,导致美国工厂大量倒闭,工人大批失业。比如纺织业,美国劳工部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7月,美国纺织成衣业平均每天有587人失业,单月失业人口达1.82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就业人数减少6万多人。

九月份,美中贸易逆差再度攀升,从八月份的117亿美元,增加到127亿美元,创下单月新高记录。贸易逆差和失业,恰恰是美国大选的最敏感话题。在主流民意面前,华盛顿不得不向北京施压,要求后者采取措施,调整美中贸易不平衡现象。

为了缓解美方的批评,中方采取的动作之一,是"支票外交",即派出采购团,到美国大宗采购,一口气签下三份合同:购买30架波音飞机,价值17亿美元;购买4500辆汽车以及大量汽车零部件,价值13亿美元;以及与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签订长期供货(飞机发动机)合同,价值30亿美元。这三笔合同总计金额达60亿美元。然而,60亿美元的采购合同,比之高达千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无异杯水车薪。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作用。

"支票外交"显然不足以解决问题,因为,紧接着,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纺织品实施新的配额限制。这一限额,涉及仅5亿美元,占美中贸易逆差总额仅0.33%,同样,美方此举的政治意味远远超过经济价值。因为毕竟,它能带给美国纺织行业的,仅仅是一些安慰而已。

作为报复,中方暂时取消了第二批赴美的采购团行程。中方指责美方违反了世贸组织原则,但这一指责显得苍白无力,因为中方本身有更多的违反,人为控制人民币汇率,就是最突出之一。

其实,除了纺织品,美国还对多种中国商品提出了贸易设限要求,诸如彩电、家具的反倾销、电池的知识产权调查等。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年,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国。如果缺乏有效的平衡措施,两国间类似的贸易摩擦将会更加频繁。

温家宝访美,除了面对贸易争端这一难题之外,还将面对台湾问题。背景是:台湾总统大选趋于白热化,朝野双方为全力争取民心和选票,先后推出"公投修宪"的主张,使台独进程骤然加速,两岸形势吃紧;美国"不支持"也"不反对"的中立态度,令北京十分不安;北京一方面不得不重新加大对台湾的抨击和恫吓,另一方面,有求于美国,希望美方能明确表态,制止台独的发展。显然,围绕各项议题,中美双方必有一番激烈的讨价还价。如果温家宝出招不慎,还可能遭到党内保守派的夹击。显然,温家宝访美,步履沉重。

至于带杨利伟出访,明显是下策。杨利伟在国内或香港出场,还勉强出一阵风头。如果硬要摆上国际舞台,不免夜郎自大。因为,"神州五号"载人上天之后,非但很少受到国际上的赞扬,反而招致广泛非议。国际舆论批评中国政府在教育卫生医疗等攸关国计民生的项目上投入太少,反倒盲目耗费巨资搞航天,模仿俄国技术,重复俄国旧路,不仅并无新的突破,而且依然与俄美两国差距巨大,并无实际意义。全属图慕虚荣,好大喜功。另一方面,"神五"上天,已经引发了一系列副效果,其中之一是:令国际上的"中国威胁论"再度抬头。比如,日本立即大幅削减了对华贷款。所以,如果温家宝携杨利伟出访,只能是画蛇添足,授人以柄,于访美之行有损而无补。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