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冒风险愿作杜导斌律师的李建强

作者:中国人在强权和良心之间挣扎 发表:2003-11-18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作家杜导斌10月28日被湖北省孝感地区应城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拘捕。大陆不少知名人士联名写信,呼吁当局尽快释放杜导斌以及其他因言获罪的人。山东律师李建强(笔名刘路)甘冒风险愿义务作杜导斌的辩护律师,他从山东赶赴湖北应城希望探视杜导斌,遭当局拒绝。公安请了一名“不可能为杜导斌辩护”的律师作杜的辩护律师,并拒绝李建强作辩护律师。至今亲属和外界仍无人探视到杜导斌。李建强在其律师生涯中,因为在强权和良心之间的取舍,时时面临着失业、无法再当律师的危机。以下是李建强接受大纪元特约记者采访实录。

记者:你是如何向公安局提出来要作为杜导斌的辩护律师?如何去努力?又为什么没有做成?

李建强:我和杜导斌是网路上的朋友,我们的思想观念都是一致的,杜导斌出事以后,我通过一些讯息了解到杜导斌还没有律师,就给杜导斌的妻子夏春荣女士通电话,夏女士表示在当地找律师比较困难。我就说我可以当杜导斌的律师,义务为他辩护。之后与当地的公安机关联系,警官的表态很模糊,说杜导斌的案子比较特殊,律师是否可以介入,案子到什么时候可以介入,一概说不清楚,他让我与孝感市公安局联系。我向联系孝感市公安局说明,我是杜导斌的家属与他的律师,希望能依法律程序办理手续与杜导斌会见。公安局说,你先把手续办过来,我们会按法律程序安排。

在我把公函及委托书及会见要求书寄出去一星期之后,我再次与公安局联系,他们的态度还是很暧昧,说这事还考虑。11月12日我与夏春荣就赶到孝感市公安局,他们不让上楼,让一位谢姓警官到楼下来见我们。警官看了我的律师证、委托书还有公函,然后说杜导斌已经请律师了。我要求看委托书,谢姓警官说只能给他的妻子看,委托书上是指定的是孝感市的一个律师。夏春荣向警官说,杜导斌委托律师与我委托律师也不冲突,我也说依照法律规定可以委托两位律师,如果杜导斌拒绝我提供服务,那我就退出去。

记者:在杜导斌被羁押的期间,依照中国的法律他有没有权力可以见律师?

李建强:他有权力见律师,这是肯定的。他在被拘留24小时以后就有权力见律师,当地公局也有义务告诉他可以委托律师。

记者:但是当他的家属与律师本人要去见他的时候,公安局就是以各种理由不让见?

李建强:对的。他们的理由都是非常荒唐。按照中国的法律,核实律师的身份只要看律师证、公函及委托书这三种文件就行了,警官却又坚持要上网查证一下,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只好让他去查。查过之后说是查不到我的资料。我问警官是查不到我的律师所还我这个律师,他说律师所是存在的,但查不到我的名字。

记者:按照中国的法律,犯人在被关押期间可不可见他的亲属?

李建强:不行,在审判尚未生效以前见家属是不可以的,见律师是犯人的权力。

记者:按你的话推测,官方是以查不到你的律师身份为理由?

李建强:是的。

记者:你觉得你带的文件都是齐全的吗?

李建强:都是齐全的,这是没有问题的。根据规定,律师证每年都要盖章,注册的律师就可以执行职业。他可以打电话到省公安厅就可以得到核实了。我知道他根本没有落实,警官说查到了我的律师所,我的律师所的名录上肯定不会把我的名字落下的,他肯定是没有查,根本就是撒谎的。我就跟警官说,查到了我的律师所查不到我这个律师,这根本是不可能的。现在有二条路,一个就是把我抓起来,因为查不到我的名字,我就可能是假律师,我所拿的证件都是假的,你不抓我就是渎职。第二个就是依照法律规定必须安排我会见,这两路都不走,我就到省司法厅至反应,警官给我的回答竟是随便!

记者:他们就是不想依照法律办理?

李建强:对的,就是不让我见杜导斌。

记者:他既不抓你也不想让你见杜导斌?

李建强:警官是肯定不敢抓我,因为我的证件是齐全的。我也跟警官说,没有一个律师敢到公安局来行骗的,警官就说可能是登记得比较乱,那再核实一次。我说可以,再给你一个下午的时间。等我再去时,警官就说我的律师身份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暂时还是不能会见杜导斌。理由就是这案件涉及国安政权及国家机密。

记者:如果这个案子牵涉到国家机密或颠覆国家政权,是不就可以不按照中国的国家法律来行事?

李建强:依中国的法律规定,如果案子牵涉到国家机密的话,律师会见是要公安机关批准的,由公安机关审查就会有批准和不批准两种情形,案子不涉及到国家机密的话,公安机关没有理由审查的。直接就在48小时内安排会见的。所以警官就找藉口说这案子牵涉到国家机密,事实上这案子不可能牵涉到国家机密的,那警官是故意刁难的。他对夏黄春荣说:“反正丑媳妇总得见公婆的,最后的文件你们一定看得到的,就是现在不合适。”他很难为情说,这不是他个人的意思,而是领导的意思。后来我与刘晓波联络,他说像这种案子从不允许律师在侦查期间会见犯人的,这是中共的通例。

记者:我想刘晓波已经亲身经历过的。

李建强:是啊,刘晓波被公安抓了好几次了。不到开庭不会让你见的,不管你想出什么办法来。

记者:你想替杜导斌辩护的这段过程,你会不会害怕得罪当局?

李建强:要说不怕呢,也是不现实的。我从事律师工作到明年就已经十年了,中国的律师有十二万人,那这些不同政见者或民主人士受律师辩护的机会是很少的。据我所知,现在在大陆被关押的异议人士还有上百人,他们很少有机会接受到律师的辩护。在北京很少有律师,大概不超过五、六位敢替当局不喜欢的人辩护的。

记者:所以说也不是很多人有勇气敢于替异议人士辩护是吧!

李建强:中国律师有十二万人,据我了解有这个勇气的不超过十个人。

记者:你当时为了杜导斌辩护的事到湖北去,这些费用都是你自己付的吗?

李建强:是我个人出的。

记者:有许多网路评论文章都在谈中国这个国国家法治不健全,而且在执行法治的过程是受到践踏的,你在那样的环境下从事法律工作,你心里有什么样的感受?

李建强:我是这样想的,中国的法律这两年来逐步在健全,中国当局最严重的问题就是有法不依,就是当局带头破坏害法治,这是我们律师最感痛苦的。最近我也见了许多律师朋友,我跟他们谈到,很可能到明年我的律师生涯就出现了问题,这些年来在当局带头破害法治的情况下,我写了不少文章也受理不少案子,可能这些都给当局带不小的挑战吧!因为我们律师坚持按照法治原则办案,所以引起了不少冲突,这些冲突导演导致我延续三次改换律师执业地方,没法在一个地少干超过三年、五年的。要继续干下去的话,就必需拥护当局破坏法治的做法,做为一个律师不坚持法治的原则是很痛苦的。

记者:很多中国人在政权和良心之间都会有一个挣扎,就是顺从政权随波逐流的这些人也会在强权与良心做一挣扎,只是每个人最后的取舍不同吧!

李建强:很多人是采取一种回避的态度。比如这次,当我们看到杜导斌辩护律师的名字时,那律师是杜导斌以前认识的朋友,但是他的态度和我们的态度是完全不同的,和当局的态度差不多。

记者:那你觉得像他将来要是为杜导斌辩护......?

李建强:我们是不可能让他为杜导斌辩护的,杜导斌与他之间写了一个协议就是侦查阶段让他介入,中国法律规定两个律师才能会见的,因此我这次去我也是要找一个律师陪我去见的。在中国目前这种情况下认同当局的很少,但是回避的很多,大家都这样。我非常感谢这些海外的媒体对这个案子的关注,在目前的情况下对国内的寻求舆论的支持是十分困难的,海外的力量大一点、媒体的力量大点,对这个事是有帮助的。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