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促日协助召开朝核会谈

发表:2003-11-14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消息:
正在东京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周五(11月14日)分别会见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外相川口顺子,安排新一轮的朝核六方会谈,但会谈的具体日期目前未见公布。

小泉首相在与戴秉国会面时,高度评价了中国为召开新一轮朝核会谈所作的努力,并表示日方愿同中方和各方共同努力,推动第二轮六方会谈尽早举行并取得成果,促进朝核问题和平解决进程。

戴秉国表示:“为了确立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将继续努力。”他同时要求日本为会谈的再次召开提供协助。戴秉国还阐述了中方对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原则立场和主张。

绑架问题

据悉,对于朝鲜特工绑架日本国民的问题,戴秉国表示,希望日本不要在六方会谈上提及绑架问题,两国可以透过双边谈判讨论这个问题。

日本一再坚持要在六方会谈上讨论朝鲜绑架日本国民的问题,但朝鲜则指摘日本借着朝核谈判提出这个问题。上月,朝鲜更一度试图把日本排除在六方会谈之外。


戴秉国与川口外相讨论安排朝核会谈

戴秉国周五早些时候会见了川口顺子外相,双方都同意以对话方式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川口外相对中国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召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强调了日本的立场。她说:“全面解决核、导弹和绑架事件等问题,基于日朝平壤宣言促进两国的邦交正常化。”

日本外交消息说,戴秉国与川口外相谈论了安排举行朝核第二轮会谈的事,但两人并没有讨论具体的日期。

早前有报道说,朝鲜同意于12月10至13日在北京参加第二轮的六方会谈,但由于日本将于12月11至12日召开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特别首脑会议,日程出现冲突,因此希望六方会谈在上述会议之后召开。

有消息透露,美国方面则建议,六方会谈可于12月10日前或12月15日后召开。

否认戴秉国访朝

对于早前有报道称戴秉国将于近期访问朝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周四的记者会上说:“我还没有听说这样的消息。”

戴秉国在本周初也曾为六方会谈的事宜访问韩国。

戴秉国于今年7月也曾到访朝鲜,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面,为8月的首轮六方会谈清除了障碍。

据悉,戴秉国与朝鲜领导层关系密切,以及获得平壤的信任,他7月访朝时便曾把胡锦涛的一封信转交给金正日。

另一方面,美国专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将于本月下旬访问东京、北京和汉城,讨论朝核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