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成了钢铁,扼杀了人性——保尔·柯察金的人生悲剧

发表:2003-11-11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修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苏〕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段名训,不知为多少年轻人奉为经典,或作为人生座右铭,保尔·柯察金也成为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
综观保尔一生,或者可以说他没有虚度年华,是成功的,并且最终锻炼成了钢铁。然而就是在他成为钢铁的过程中,也被当时的那个社会和他自己残酷地扼杀了人性。

何谓人性?人所具有天生的、固定不变的、共同的、正常的感情和理性是也。一个正常的社会,是必须尊重人性,关爱人性的。然而,在那个只要“钢、铁、煤”的时代,在那个只要赶超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人性,被严重的忽视甚至遭到残酷地扼杀,并给它打上了所谓社会性、阶级性的深深烙印。并荒唐地认为,在阶级社会里,人性就是人的阶级性。

列宁导师曾经指出,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显然列宁本人也认为人有一个健康的好身体,只是用来服务于革命事业的。然而就连这种缺乏基本的人性关怀的思想,也被那个狂热地相信已经站在共产主义的门前,人类美好的愿望就要通过革命者智慧的双手得以实现的社会所拒绝。那个时代盛行螺丝钉精神,有点类似于我国古代的“存天理,灭人欲”思想(只是我发现如果大家都只讲奉献,不讲索取,那么即使实现共产主义那种物质极大丰富的社会,大家都不要,那些财富还有什么用?为谁服务?真正公平的社会应该遵循自愿、等价有偿和诚实信用原则)。看看当时的典型人物、模范人物和英雄人物,哪一个不是因为抱病工作甚至病死在岗位上而得以评选的?保尔不就是因为长期负伤工作在艰苦环境中的岗位上,由于得不到及时医治,而导致神经系统遭受严重损伤,以至于最后双目失明?

人一旦疲劳,就需要休息;得了病或负了伤,就要马上医治,这属于人正常的理性。但是那个时代背景下的社会是与正常的理性不兼容的。
保尔在身体上遭受巨大不幸的同时,在感情上所受的创伤,同样令人扼腕叹息,唏嘘不已。

冬尼娅,保尔一生中爱上的第一个也是唯一真正爱的女孩。她天生丽质,招人疼爱。保尔其实是多么地爱着她呵!而冬尼娅也是深爱着他。爱一个人,是人类正常的,美好的感情,但是唯阶级论、唯出身论使得保尔的人性已被阶级性这个怪物深深扭曲。保尔的心灵也长期地挣扎于激烈痛苦的心理矛盾斗争中。最终阶级性上升为人性的全部内容。当保尔认为不可能使一位资产阶级小姐转变为无产阶级革命者时,保尔与冬尼娅令人心碎地分手了。有情人本应终成眷属,只因为冬尼娅出身所谓资产阶级,爱情的玫瑰无情地凋谢了,一段至真至美的爱情,成为永恒的伤痛。保尔与他妻子达雅之间,只存在同志式的友谊和党员间的尊重,是没有真正的爱情可言的。毋庸置疑保尔的感情悲剧所带给他的巨大创伤远远超过战争、带病工作所给他造成身体的创伤。更可以断言,如此残酷的爱情悲剧,也绝不仅仅只是在保尔与冬尼娅身上上演。

保尔或许经常想:“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马克思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没关系。”
因为,他已经炼成了真正的钢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