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熔基输血未治本 体制落后 东北国企改革艰难

发表:2003-11-08 0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熔基输血未治本 体制落后 东北国企改革艰难

--------------------------------------------------------------------------------

【大纪元11月7日讯】中共新领导层在十六届三中全会上做出了若干深化市场经济体制的保证,其中包括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改造。近年来,大型国营企业集中的东北地区不断爆发下岗工人抗议事件,凸显了国企改革的艰难。

*体制造成改革落后沿海地区*

据美国之音报导,东北是中国工业基地,集中了大批大型国有企业。但在二十多年改革开放过程中,东北已被东南沿海地区远远抛在后面。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徐滇庆教授说,中国多年来一直希望解决东北国企问题,前总理朱熔基曾经提出三年国企脱困的口号,他采取的办法是给老工业基地输血。

徐滇庆教授说:“在朱熔基任期的最后一年大规模贷款,一年之内从平常年景的贷款额增加了六千亿,猛增到了九千亿。许多贷款都投入了国有企业。那么拼命给它们钱短期之内是有好转,但是国企的问题决不是你给它输血能够解决的。它有本身的体制问题。”

徐滇庆表示,政府不能够左右哪个地区率先发展,那是由市场决定的。投资人可以在沿海地区获得投资百分之百的回报,为什么要到东北地区去仅仅获得百分之六十的回报呢?他说:“如果我们从市场经济的观点来看,中国哪里先发展,哪里后发展和政府的号召基本上没有关系,因为开放从地理位置,从文化,从信息交流都是沿海地区更占有优势,所以大量的外资自然投资在沿海地区,沿海地区就先发展了,并不是政府上来说我先发展沿海地区。这是市场运行的规律。后来政府讲我们要开放大西部。有一位西部的省委书记说,西部大开放变成了西部大开会。”

美国托列多大学经济学教授张欣说,东北比较特殊,跟其他地区不大一样。东南沿海基本上沿着一条东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模式发展的,但是,东北的体制问题却是前苏联计划经济体制的一个缩影。他说:“东北的问题往往就像过去东欧和苏联存在的那样差不多的问题。他们有那么多计划经济留下来的包袱,很多人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已经习惯了铁饭碗,另外还有社会福利,不习惯自己去创业等大包袱。这些问题在东南沿海地区是没有的。”

张欣表示,与沿海地区相比较,东北起飞相当艰难,就像一辆巨大的车子要从一个很深的死胡同中转弯,再走出来,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