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周正毅”仍在候发落

发表:2003-10-29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远10月28日报导) 被称为“广东周正毅案”的佛山市南海区华光板材厂涉金融诈骗案,经媒体曝光至今已近一个月,华光厂所在地只见萧条零落。被拘押两个多月的知名民营企业家冯明昌消息全无,唯一可以证实的是中国内地媒体被严令不得报道。

据佛山市第人大常委会网站资料,佛山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于2003年8月15日召开第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公安局关于提请许可对佛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冯明昌执行刑事拘留等限制人身自由措施的报告,并通过了《佛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许可对冯明昌执行刑事拘留等限制人身自由措施的决定》。

当时是8月初华光厂工人罢工追讨欠薪后不久。“这件事情当时闹得很大,我们这里的人都听说了!”对于此事南海区沙头镇居民几乎无人不知,“华光厂现在是倒闭了!8月初吧,华光厂的工人举行罢工,持续了两三天,因为厂里拖欠了他们差不多半年的工资,那个时候华光老板冯明昌就已经被抓起来了(一说是工人罢工后才被抓起来),工资是后来由政府支付的。8月12日,政府开始陆续地给工人发工资,17日才全部都结算了。当时好多新闻记者都过来了,不过后来听说政府不让报道。”

据了解,隶属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的《赢周刊》曾在国庆节前做了一个版的相关报道,旋即被宣传部和纪委要求限期收回当期报纸。但香港的《成报》也得到消息,9月29日报道了,才捂也捂不住。

南海区爆出的这宗金融丑闻涉及金额高达数十亿元,南海区财政局和当地金融机构逾百名官员遭拘查,中纪委调查小组更亲临南海区进行调查。由于滋事体大,当地政府对此奉行一贯低调作风,力求消弭于无形。

对于华光董事长冯明昌的获罪原因,当地比较统一的说法是:“冯明昌虚报资产,向当地银行借贷了40亿元,这事是有政府里面的人给他做了担保,银行也有人给他疏通。后来却一直没有还钱,工资也没给发,有人就把他给告了。听说现在好多人都给扣起来调查了。” 有消息指该案涉及金融诈骗、非法套汇、伪造票据,嫌行贿受贿等违法行为。 说起冯明昌,当地人表示,“他对沙头也是有贡献的。沙头唯一一个公园华光公园是他资助兴建的,镇上唯一的中学华光中学也是他资助的。”

作为沙头镇规模最大的民企,华光倒闭的影响处处可见。在华光的旧址沙头镇石岗工业区,现场看到,即使在下班时间,附近街道仍嫌冷清。在工业区的多个小商铺老板表示,“自华光厂倒闭后,这里一下子就少了很多人,生意大受影响,以前下班的时候,这边的桥头都人头涌涌的。”这从华光厂的旧员工的话语中也可得到印证“以前华光厂最兴盛的时候,大概是1999年吧,全厂有差不多两万人,倒闭前也还有7000多工人呢,是这里最大的厂!”

如今,昔日热闹的厂房如今已是人去楼空,只有几个保安在值班,大门前也用一根粗长的绳子拦住,并立牌告示“谢绝探访”。对于华光厂的倒闭,工人们都已经接受了这个事实,“老板被抓了,工厂倒闭了!”就此失业,工人也只是无奈,“反正现在工资也给补发了,我们就只有各走各的。”据了解,该厂的工人拿了工资后,有的是回老家去了,有的跑去别处继续打工,也有不少人依然呆在沙头无所事事,希望能在附近找到一份新工作。

在沙头镇石岗工业区,除了华光板材厂,跟华光毗邻的华泰、华达分别是冯明昌的两个兄弟所开,做的同样是板材生意,事情发生后,这两个厂现在依然在照常运作。对于华泰、华达能够置身事外,附近的工人有此解释:“人家亲兄弟明算帐,他们之间可能是牵扯不大吧。”

关于这一案子据说目前仍在秘密的调查中,结果如何还不得而知。 “分厂佳顺木业已经10月初已经开工,华光总厂听说是在今年的12月份会重开,已经卖给了一个香港人了。”至于这次事件的主角冯明昌,当地人也并没有过多的关心,“上海不是有个更厉害的周正毅吗?!怎么处理?这都是政府自家的事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