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继续评论中国载人飞船成功

发表:2003-10-17 1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中文部10-16-03报道:

中国已经成为第三个将载人飞船送入太空的国家,全球华人也在庆祝这次成功。
*想起了加加林、谢泼尔德和格伦*
中国正在庆祝第一个航天员杨利伟成功完成历时21小时的首次载人太空航行。杨利伟是中国空军的中校。星期三,长征火箭将他乘坐的神舟五号飞船从边远的戈壁滩送入太空。有报道指出,神舟五号是中国制造的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的改进型号。
飞船在围绕地球飞行14圈后,返回舱于星期四清晨回到地球。白宫在一份声明中称赞了中国人所做出的努力。美国报章对此则更是表示赞誉,但是其中也搀和着一些忧虑。《波士顿环球报》题为“杨利伟,欢迎回家”的报道说:中国载人飞船历史性的发射,使它成为第三个独一无二的国际空间探索俱乐部的成员,同时也表现出一种先锋精神,加快了人类无休止探索外部世界的脉搏。
(这次航行)唯一的航天员杨利伟,让人们想起俄罗斯的宇航员加加林和美国的航天员谢泼尔德和格伦。在他们于40年前代表各自的国家飞向太空时,对技术和自身的极限做出了检验。
*中国成功离不开美俄帮助*
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邮报》从历史的角度对首次载人飞船加以评论。该报提醒到:中国的太空计划并不新鲜。它是由一位美国培养的火箭科学家创立,并在俄国人断断续续地帮助下,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的。这项计划受到共产党中国变换无常的意识形态的支配。载人飞行计划从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然后又中断。中国人有理由对他们的探索感到骄傲,虽然他们对电视直播发射情况缺乏信心。
这次发射是在另外两个航天计划的间隙进行的。美国人因为2月的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失事,它的载人航天计划暂时停止。俄罗斯人则面临资金短缺。
*中国不是前苏联的克隆*
在美国的主要宇航基地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的《阳光哨兵报》推测了这次飞行可能产生的深刻影响:军事方面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也不应该被夸大。确实,长征火箭所使用的技术,也应用在中国的核武器上。确实,中国的太空计划是由军队控制的。确实,中国将大型运载器送入轨道的能力可以在其他方面加强它的军事能力,例如发射间谍卫星。
然而,中国不是前苏联的“克隆”。事实上,中国在北韩问题上充当了调和人的角色。和平应用空间更具有意义。另一艘火箭和飞船系统进入太空,可以使因为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失事而停止的国际空间站建设重新启动。中国可能成为这个空间站运行,重返月球,甚至向火星进发等计划的全面合作伙伴,并且有分担资金的潜力。中国的技术可能对美国人该如何改进自己的空间任务起到帮助作用。
*中国的成功改变太空平衡*
丹佛《落基山新闻》的报道说:这次使命只是环绕地球14圈,但是它的成功却改变了太空的平衡。中国是成为太空探索和应用的一个竞争者,还是成为合作者,则要看它如何选择。北京方面有充满抱负的空间计划,包括卫星网络、一个自己的空间站、探月计划,甚至还计划在月球上开采氦。但是按照中国目前的航天预算,实现这些目标不大可能。中国目前每年的航天预算大约有20亿美元,而美国花在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资金,每年就有150亿美元。
在首都华盛顿,《华盛顿时报》援引一位专家的话说,这应该给美国一个提示。普尔汉姆是空间基金会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他指出:“如果对这个事件加以轻视,那将是个严重的错误。除非美国愿意进一步从太空领导者的地位上后退,否则我们就应该把这次发射当作一个非常严重的警钟。”“美国应该警惕中国的能力和意图。”(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