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放火烧你全家”——不健康童谣流行小学校园

发表:2003-10-16 1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河流水哗啦啦,去你家杀你妈,你妈不在没关系,我放火烧你全家。”10岁的女儿脱口而出的一则“童谣”,让泉州的陈女士惊呆了。近日,她致电本报新闻热线(13600786110),满怀忧虑地问:“小学校园流传这样的‘童谣’,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啊?”


  陈女士的女儿玲玲(化名)刚上小学三年级,平时学习成绩不错,人也挺乖巧的。前些天,玲玲和同学在她家院子里玩,蹦着、跳着,嘴里就冒出了这么一串话来,几个小孩子还对着念,念完便开心地哈哈大笑。


  陈女士都听傻了,跑过去“审问”女儿。玲玲说,这是高年级的学生教的,许多同学都是这么念着玩。


  有多少孩子在念这样不健康的童谣?老师和家长们知道吗?记者就此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查。


  ■记者调查


  小学校园


  孩子们唱着不健康童谣


  记者在泉州市青少年宫附近也听到了这类童谣。当时是星期四下午5点多,许多学生从青少年宫附近涌出来。两个小女孩坐在台阶上玩游戏。刚开始,她们玩的是“小蜜蜂”的游戏。过了一会,又玩起拍手掌游戏,伴随着拍掌的节奏,嘴里念叨着:我家住在一百楼,爷爷叫我买馒头。我买了个臭馒头,爷爷骂我傻丫头。我把爷爷推下楼,爷爷成了‘迷瓜狗’”(注:“迷瓜狗”是音译,即闽南话中的面线糊)。记者上前问她们为什么念这样的童谣,她们的回答是“顺口、好玩!”,其中一个女孩告诉记者,她今年读四年级,这个童谣幼儿园时就学会了,“是哥哥姐姐们传下来的。”


  在三天的调查中,本报记者 选择了泉州市内的三所小学的三、四年级几个班级,共发放调查问卷150份。调查结果让记者大吃一惊:约90%的学生听过、念过另类童谣。


  问卷中列举了近10首记者采集到的一些不健康童谣,调查结果显示,90%的孩子听过这些童谣,其中50%的孩子听过三首以上,40%的孩子听过一两首。此外,82%的孩子还能再写出一两首类似的不健康童谣。


  小学生


  念着“好玩”


  学生们写的这些童谣中,有戏谑老师和家长的,有调侃某些人的,当中反映谈情说爱的内容居然占了大部分。但是,大多数孩子也知道这样的童谣不好,接受调查的学生中有85%的人认为这些童谣不健康、没有意义。13%的孩子则称“不知道”是否健康。


  孩子们为什么会念这些不健康童谣呢?60%的孩子觉得“顺口好玩”,30%的学生则因为“大家都在念”,所以也跟着学。


  那么这些不健康童谣又是怎么传播的呢?67%的孩子是从同学中学来的,13%的孩子说是高年级学生传下来的,受电视、书本和报刊影响的孩子占20%。66%的孩子表示学会了还会教其他同学。


  老师家长


  不知道有这些童谣


  记者把收集到的调查问卷给三所学校的一些家长老师看,他们个个瞪大眼睛:“要不是你们记者来调查,我们还真的不知道会有这样的童谣,这么多。有些童谣我们看了都啼笑皆非。”


  而从调查结果也可以看出,孩子们念另类童谣,基本上都是避着老师的:96.7%的孩子称不敢在老师面前念这些不健康童谣。不敢的原因有:不礼貌;不文明;这些童谣不卫生,对老师不尊敬;怕老师批评;怕破坏在老师心目中的形象……仅有3.3%的孩子敢当着老师的面念童谣,其中一个孩子还俏皮地写道:可以让老师开心一下,减轻一下老师整天心事重重的心理。


  在家长面前,孩子们显然要“勇敢”得多,50%的孩子称父母知道自己念童谣的事。但奇怪的是,记者询问其中几个“勇敢人士”的父母,他们则表示自己的孩子根本不会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编后


  我牙牙学语的时候,妈妈摇着摇篮,轻声地哼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夸我是好宝宝……”我就这样一天天长大。童年的时候,我唱着“弟弟走路不注意,摔倒在地我扶起。替他拍掉身上灰,帮他洗掉身上泥。我要做个好孩子,互相帮助记在心。”


  这样的童谣一代传一代,不仅唱起来顺口,还教给了我们一些做人的道理。随着年龄一天天增长,童谣也离我越来越远。突然有一天,听到两个孩子在念“杀你妈”的童谣,我怔住了:那些健康向上、教人做人的童谣到哪去了?难道我们的孩子就唱着这些不健康的童谣一天天长大?


  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只是我们一个小家庭的事,我们所寄予他们的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如果他们就唱着这样的童谣长大,他们会担得起这千斤重担吗?


  快让这些不健康的童谣离开我们的孩子!

福建日报集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