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苏联击落南韩波音747内幕

发表:2003-09-18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3年8月31日凌晨前苏联库页岛防空雷达屏幕上,一架身分不明的大型飞机正闯进远东洲际飞弹发射基地的防空识别区上空,两架苏联防空SU-15战斗机奉命紧急升空拦截。5分钟后苏军飞行员向基地请求行动指示,基地司令官作出“击毁入侵飞机”的命令。当日世界各通讯社都发出消息,指出编号 KAL007号班机的一架波音747客机在哈林岛(Sakhalin)/库页岛上空被苏军飞机击落,客机上269人全部罹难。这一消息震惊了全球,成为当年国际十大新闻之一。

  美苏官方的说法

  KAL007班机被击落之后,西方立即强化了对前苏联的围攻,于是铁幕帝国在政、经、军、心诸方面都陷于在入侵阿富汗以来的最孤立境地。一场反苏大风暴随着美国政府登高一呼而到来,声势浩大的反苏运动令雷根政府得到极高的支持率,当时并没有多少人会怀疑背后的真相。

  美国方面的说明指出8月11日凌晨,由安哥拉治(Anchorage)飞往汉城的KAL007班机,误入前苏联堪察半岛和库页岛领空,这是一件机件故障的意外,而并非人为的故意安排,因此无人能够预知并及时阻止。结果凌晨3时27分,KAL007在库页岛上空被苏军拦截机以飞弹击落,全机269名乘员和机组人员无一幸存。

  当时美国总统雷根斥之为对手无寸铁平民的冷血屠杀暴行,不可原谅及应受到国际制裁与谴责。与之相反的前苏联方面的自我辩护大意指出KAL007号入侵其领空,有预谋地执行间谍任务,试图刺探堪察加半岛和库页岛上的军事设施,因此苏军只有奉命将其击落,以捍卫国家安全一途,这是被迫作出的一种适当自卫行动,所以并不应该受到不适当的误解和有目的的谴责。

  疑点及重要证据

  虽然 1993年6月14日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的第139次理事会上,公布了KAL007客机脱离航线原因的最后调查报告,认定KAL007 号没有利用惯性导航系统(INS)飞行,而是利用罗盘方位固定在245度飞行。几位西方对KAL007号事件有研究的学者都指出,该机沿21度航线闯入苏联领空,并在堪察加至库页岛一带飞行近一个小时之久,也曾被苏联军机追踪,虽然KAL007以民用频道多次与苏联方面联络,但最终亦难逃一劫。

  被飞弹击中客机中部,机尾首先脱落,乘客和行李自裂口被吸出机外,然后机头也断落。这些中立的研究员提出了一些疑点:第一、波音747的导航系统相当先进。第二、机长曾长期在韩国空军服役,在加入大韩航空后经常飞这条航线,可说是经验丰富,轻车熟路,第三、东京羽田机场空中交通管制局曾监听到事发时的有关通话并且录音,但至今都不肯交出录音带。

  在国外研究KAL007号事件的除了民间的学者,还有一些社会活跃份子、富商和前美国政府官员等。前美国国务院官员,75岁的约翰盖伯尔(JohnKeppel)根据大量资料提出了甚为惊人但又十分有利的一系列证据,指出KAL007号事件绝非无意和偶然的,相反地是雷根政府蓄意制造的一件国际阴谋。用意是改变雷根总统粗鲁的牛仔形象,并藉此转移人们注意力,压制前苏联总书记安德鲁波夫打扮成和平使者的努力,为美国扩军备战提供绝佳的口实,达成一石二鸟的目的。盖伯尔在美国国务院长期工作,多次参加策画国家真实的谎言,包括艾森豪威尔执政时掩盖1960年U2飞机在前苏联境内被击落的真相等等。

  盖伯尔在法国领航员米切尔布伦(MicheIBurun)帮助下,潜心研究有关事件的无线电通讯、日本海潮汐运动和KAL007号的碎片,得出如下结论:

  1)KAL007号误入堪查加/库页岛一带,是由多架美国机伴随的,目的是刺探苏军在该区的防空体系,支援那次行动的还有海军舰只、战斗机、侦察卫星、甚至可能包括“挑战者号”太空梭,根据其飞行轨迹它当晚的位置正处于该区上空。

  2)美国军事情报机构一手策画该越境事件,是为测试新型机载电子情报系统,以及为巡航导弹探测目标和绘制弹上的数字地形图有关。

  3)俄国人也许认为这次KAL007号闯关是大规模军事入侵的前奏,为把机密泄漏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因而不顾一切将飞机击落。该区的太平洋美军部队亦对该次高度机密的侦察活动令不知情。但在苏军击落客机后,美军曾派遣两波战机与苏军飞机在库页岛附近对峙。

  4)在苏军预警机指引下(当时A-50仍未服役,故应为Tu-126),一批美国飞机被击落。根据截获的苏军飞行员之间对话和日本海上保安厅资料显示,共有9架美机被击落,甚至包括1架EF一lll渡鸦电子干扰机和1架RC-135V/W铆钉接头(RivetJoint)电子侦察机,参战的都是当时最先进的美军飞机,上述两种电子战机是美军最好的同类飞机而且是刚服役不久。

  5)美苏双方在事发后都以搜寻军用机碎片残骸为主,而并非KAL007号碎片。这又常涉到下述的另外一个问题。

  6)KAL007号不是在凌晨3时27分在库页岛上空被击落,而是45分钟后在日本海上空遇难。其理由是东京空中交通管理局在凌晨4时12分曾录得 KAL007号与另一韩国客机的通讯。另外布伦在1989和1990年,曾在北海道等地找到KAL007号碎片,虽官方指的库页岛现场有百里之远,而且日本海潮汐是向北运动的,不可能将飞机碎片带到库页岛南西的北海道等地。

  对KAL007悬案还有其他人提出自己的见解。如学者大卫普卡游(DavidPcarson)认为,在事发数小时内美国一枚侦察卫星曾经三次经过该区上空,这种情况通常只发生在军情紧急之时,据他采访所得 KAL007的韩籍机长曾于事前告诉其妻“该次飞行极为危险,他很可能有去无回”,这亦间接证明这次飞行是早有计画的一次特殊任务。日本科学家 KivoiTsuboi曾对KAL007通讯纪录作全面电子分析,结论是KAL007号的确是凌晨4时12分才被击落,另外还有34架美军飞机在库页岛西面被苏军击落。他亦证实了盖伯尔的指控,即在安格雷奇空中交通管制局被日本警告客机已进入苏联领空时KAL007号曾虚报方位,表示该机仍在正常航线下。在机上人员和设备状态良好的情况下,故意虚报方位似乎只有叛逃或侦察等非常行动能作出合理解释,但其不理会苏军方面警告以致被击落又摒除了叛逃或侦察等非正常行动的可能性。

  当遇难乘客家属向波音公司诉讼要求赔偿时,波音的代理律师行,西雅图四大律师事务所之首的伯奇氏高尔(PerkinsCoie)曾聘请一名录音专家,分析飞行员通话录音及苏军飞行员的录音。结果发现美国大使交给联合国的苏军飞行员录音带与原件有出入,显然曾经删减。可以预见这里面有一些对案子很重要但同时对美方十分不利的说话在其中。此外令人不解的还有安格雷奇管制局早已发现飞机偏离航线,却始终没有对它发出警告,是否暗示了有人以行政手段干预了管制局正常运作或知知情不报?

  俄罗斯的资料及其补充

  俄罗斯成立后,陆续有零碎的KAL007号事件资料被披露,根据《红星报》、《真理报》及内部传真通讯社的报导综合如下:

  KAL007号事件发生前数天,库页岛上的防空雷达站曾受强风吹袭受损,防空系统有了缺陷。

  KAL007号闯入领空时,当地最高指挥官在探测、识别目标有困难的情况下,派出防空军的Su-15拦截机前去了解情况及监视,但KAL007号依然无视警告闯关。

  司令官在压力下请示莫斯科,可能因为沟通问题,以致莫斯科过高估计事件严重性,遂下令将其击落,事后该位防空军司令很快被撤职及起诉。

  至于库页岛空战,可能是苏军首先开火以抵抗美军的入侵,美军参战的有F-15且肯定还有其他机种。苏军参战飞机有Su-15和MiG-23,由于飞机和飞弹的性能有一代的差距,加上飞行员的训练也较差,其失败是意料中事,美苏军机战损比率约1:2-3之间,但苏制战斗机表现远比中东战场时出色。以至于盖伯尔等指出竟有先进且电子系统精密的EF-lll及RC-135等电子战机被击落,似乎印证了西方长期以来怀疑苏军已拥有反辐射导引空对空飞弹的正确性,而且以战果及击落2架电子战机等迹象来看,Tu-126预警机曾引导战斗机作战是有根据的。

  近年披露的俄方资料更指出当时竟有MiG -29参战,这也大大超出人们的想像,一直以来西方都认为苏军会先把最新的装备部署于欧洲,且认为MiG-29的第一次空战发生在波湾战争,但在时间上而言MiG-29是可能出现于该战场上的。MiG-29在1982量产,首批部队在翌年已形成战力,虽然MiG-29与F-15近战时性能相若但是因为训练时数太短,空战结果亦告败北。

  1986年该机访问芬兰时首次在世人面前曝光,但据闻当场亦有前美军飞行员表示“又与老朋友见面了”,此话如果来分析就令人恍然大悟。

  MiG-29在该战中击落美机4-9架中的比例有多大仍未知晓,但若以性能判断可能不少,不过对战果而言应该没有很大影响,因为装备实验部队的新飞机只有几架。MiG-29在库页岛一战后大量生产,并曾对机载设备作适当修改,这可能也与空战得来的教训有关。另外俄国消息也指出为适应与F-15的作战要求,Su-27也在已生产首批预量产型的情况下重新再作局部修改。直至1985年Su-27B才开始正式量产,而最后的试飞工作直至1987年3月才结束,延迟生产的其中一个原因与空战结果有关。此外KAL007事件后美苏双方公开地大规模打捞飞机碎片也明显地和了解对方飞机性能有关。由此可见这场中小规模空战对前苏联战斗机发展有其积极意义,而且是两国空军自五十年代以来的首次交锋。

  值得补充的是空战结束后,前苏联为加强远东空防和防止美军再次挑衅,曾紧急调派驻守在欧洲的MIG-31截击机前往远东地区,如果战事发生时该部队在场,相信美军未必能轻易取胜。

  关于苏联对KAL007号从事间谍活动的指责,虽然仍未有足以对事件翻案极为有利的人证物证被公开,但在历史上使用民航机侦察敌情早有先例。如英法两国使用民航机对德国的空中侦察一直持续到二次大战爆发前几天,并且运用了当时英国发明的最先进立体摄影法(Stereo Scope),毫无损失地得到大量间谍才能弄到手的珍贵情报,是最成功的例子。又如战后柏林空运行动期间盟国亦曾运用此法侦察苏军情报,在世界上其他地区也有未经证实的类似行动。

  西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