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违背人性之宣传的恶劣后果

作者:翟羽佳 发表:2003-09-14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几年前春节联欢晚会,小品《警察和小偷》中。一个警察抓小偷,连自己的小舅子也不放过。尽管小舅子苦苦哀求,当警察的姐夫,在亲情和法律尊严面前,警察选择了法律。为了法律,警察连自己的小舅子犯罪也不放过。在当时,我就感觉有点不对劲,好在只是小品,用不着为此太认真。

  一电视剧这样描述,交警队长的小舅子开车轧死人事故中。在别人的一手策划下,有人主动投案自首替队长的小舅子顶替了。可是这位交警队长为了维护法律尊严,对非要对案件搞个水落石出来。接着又播放了一个关于警察的电视剧。刑侦队长,办理一个有恩于自己、并且亲如父亲的市长儿子的案子。用队长的话来说:“今天的一切都是这位市长叔叔给予的。”可是,如此复杂的问题,刑侦队长如果有觉悟的话,应该回避;如果一般人觉悟的话,就是对该案压着不办。可是,在亲情和是非面前,这位队长却选择了超越人性。排除一切干扰,把一个有恩于自己的市长的儿子送上了断头台。

  对于亲情,儒家“子为父隐,妇为夫隐”,亲情之间可以相互包庇。美国法律规定,亲情之间是可以互相包庇的。可是,在我们这个以家族为中心的社会里,我们的舆论工具不知为何却要宣传根本不可能存在的超人。近来,“大义舍亲”的超人电视剧越来越多,故事瞎编乱造,虚构的煽情层出不穷。在英雄的塑造和宣传方面,已经到了不“舍亲”不足以为成英模的地步。为工作,自己重病坚持工作;为了国家,父母、妻小可以不要。一个老太太,为了让参军的孙子安心服役,家里死了好几口人,都没告诉孙子。

  亲情是社会最基本的元素,是人的根本感情,是人性的范畴。如果人们为了别的东西而舍弃亲情,连起码的人性都没有了,那他还有什么事情干不上来呢?为了君王,介子推割股食君,最后,看着老母活活被烧死。易牙为君蒸子,后来,为了权力,活活饿死自己的君王。这种没有人性的模范,能让我们学习他什么?树这样的典型,目的又是什么?为了一些所谓的高尚,连人性也丢弃不要,这样的人对社会又有什么用?!当人们把道德教条之后,超人性的道德泛滥也就不可避免。

  在一个以英雄为偶像的时代,必然匹配着一个堕落的上层社会;在一个大肆渲染超人品格的时代,必然掩盖着一个上层全面腐败的现实。越是需要英雄的时代,越出不了英雄;越是出不了英雄的时代,越是大肆宣传英雄。社会越是需要英雄,也就越没有英雄;社会到了害怕英雄出世的时候,而草莽英雄倒是层出不穷。宣传超人英雄,不是在培养人的执法英雄,而是培养狗熊--听话的狗熊。

  抛开制度的层面,无视人性的弱点,动辄宣传什么执法超人,什么大义灭亲,这完全是出于政治的需要。宣传执法超人本身就是把人们注意力引向清官政治,必然弱化人们对政治体制改革的需求。一个执法者没有很强的理智和个性,就很难做到自觉依法办事。很少有哪个执法者,为了一个虚幻的清名,抛开厉害关系,去追求什么执法如山、一身正气。很多执法人员其实根本就没有想过要去做一个执法如山、为民请命的人,根本没有一个人能会抛开金钱、权势和亲情等厉害关系,自愿地投入法律的怀抱。

  中国社会,道讲究德挂帅。在这一原则,一套高不可攀的、无人做得到的道德标准无限拔高,生活中的英雄被拔高成了高大全的铁人,一般人无法学习,也没法学习。英雄无限拔高,是中国道德的一大虚伪,这一原则对中国道德发展影响很大。要么变得虚伪生活,要么跟刘文学一样刻板无情,用宝贵的生命去保护几个辣椒子。大义灭亲对统治阶级来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灭绝人性。为了迎合主流思想,许多人理直气壮地成为法西斯分子、恐怖分子以及文革中红卫兵中的一员,为专制统治张目或充当走卒。

  在塑造典型方面,搞一个高大全丧失人性的东西,号召全国人民学习。这达标,那对照,结果除了培育少数六亲不认的自虐分子外,大部分人生活在虚伪中。在所谓的高尚道德教化之下,中国人往往在六亲不认和只认六亲之间打转转。政治苛刻,大家六亲不敢认;政治宽松,大家只认六亲。中国社会的道德,其实就是不要道德。看看今天的英模代表、杰出青年就知道了。他们一面对上奴颜婢膝,不择手段;一面又要掩人耳目,认认真真地生活在虚伪里。

  启蒙从中国文艺开始,杂文的使命自不可说,其他文体特别是电视剧也不例外。中国要想新生,必须从真实文艺,贴近人性,贴近生活。不搞歌德文学,不搞非人性的东西。在文艺宣传方面,忽视文艺启蒙的作用,中国发展的道路就会迂回曲折。搞六亲不认、大义灭亲的超人宣传就是利用自己的写作权力和资本维护清官政治,蒙蔽人民的眼睛。中国需要真实的文艺,真实人性化的东西比一切榜样作用更能启迪人的智慧。独裁制度下没有超人榜样,所谓的执法如山不过是政治骗人的把戏。

  鲁迅说:“文艺自不能成为新文艺,人也不能自成为新人。”“中国人向来因为不敢正视人生,只好瞒和骗,由此也生出瞒和骗的文艺来,由这文艺,更令中国人更深地陷入瞒和骗的大泽中,甚而至于已经自己不觉得。世界日日改变,我们的作家取下假面,真诚地,深入地,大胆地看取人生并且写出他的血和肉来的时候早到了;早就应该有一片崭新的文场,早就应该有几个凶猛的闯将!”中国的文人,特别是电视剧作者,宣传超人性的品格,其实是自欺欺人,是拨弄愚昧的精神鸦片。

读者推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