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掷10亿美元现金的中国商人是谁?

发表:2003-09-10 0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一个中国民营企业家能够一下子拿出10亿美元的现金,那么他应该比2002年《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榜的“首富”荣智健还要富有。
虽然荣智健被评估为身价10亿美元,但他拥有的绝大部分是“中信泰富”股票,要他拿出那么多的现金是不可能的事。

而8月底,一家上海民营企业联合一家香港公司准备拿出9.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2亿元)的资金,目标是收购杭州目前最大的城建项目--杭州绕城公路。

这家上海公司名为上海祥融投资有限公司,而据记者调查,该公司与前不久轰动上海的“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收购案”的主角、宁波商人郁国祥有关。

但9月4日20:30到22:00,记者四次打电话给郁国祥,他一直称自己在开会。他留给记者的两句话是:“上海祥融公司不是我的”、“非常抱歉,我还在开会”,并迅速挂断电话。而9月5日上午记者截稿前,郁国祥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10亿美元的项目

8月29日,在杭州市发展计划委员会(以下简称“杭州市计委”)的网站上,公布了这样一条惊人的信息:“杭州市绕城公路将整体转让给上海祥融投资有限公司和香港国汇有限公司,这是我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利用外资的又一重大举措。目前浙江省计委已受理项目立项申请。”而转让涉及的金额达到9.88亿美元。

杭州绕城公路全线长约123公里,是杭州为解决交通问题而设计的“一环三纵五横”规划中最重要、也是投资额最大的单一工程,简称中的“一环”即指杭州绕城公路。

杭州绕城公路分为西线和北、东和南线两期建设,其中西线19公里最早建成,已经在1997年年底通车;北、东、南三线约85.4公里,北线、东线已于2002年底通车运营,南线将于2003年底建成通车。

据杭州市计委公告,绕城公路西线的投资额为8280万美元,北、东、南三线投资额为7.71亿美元。

本次转让,西线资产增值19.44%,转让价9890万美元;北、东、南三线资产增值15.3%,转让价8.89亿美元,两项合计9.88亿美元。杭州政府方面转让此项目获利1.3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1亿。与目前银行利率相比,这样的投资回报率,对政府而言应该满意。的确如此,据杭州市政府一位官员表示,如果这个项目谈成,将是几个参与工作的政府部门的重要政绩。

股权转让完成后,上海祥融投资有限公司、香港国汇有限公司将拥有绕城公路100%的股权及所属公路的经营权,经营期约25年。转让完成后,新股东将负责绕城公路的收费运营管理,并取得绕城公路所属的收费站场设施、联网收费电子系统等相关的经营条件。

杭州市计委一位官员称,转让这个大项目与以前上海搞城市建设的思路一样,“可以说是学习上海”,因为绕城公路投资金额太大,对政府造成了高额负债,不符合政府的工作职能。而且,目前杭州下一步还有大量的城市建设项目要投入,利用这笔套现资金,可以继续投入新项目。

10亿美元的民营企业家

据记者从上海市工商部门获得的资料,上海祥融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才一年多的新企业,于2002年5月15日开业,目前的注册资金为3亿人民币,法人代表和最大的控股股东均为郁能建。在3亿的注册资金中,共有4家股东,分别是郁能建(占81.3%)、杭州余杭石油有限公司(占12%)、上海三申投资有限公司(占5%)、徐征(占1.67%),其中,郁能建一个人就投入了2.44亿,绝对控股。

郁能建恰恰是郁国祥的哥哥。

而记者刚开口提到上海祥融投资有限公司,还没有提问,郁国祥就非常敏感,立刻说出“上海祥融公司不是我的”一句话,并立刻挂断手机。当记者再次拨打他的手机时,他的口气变得温和许多,表示现在正在开会,非常抱歉不能回答问题。

郁国祥名字的出现源自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的收购案(本报7月初曾有详细报道)。当时,静安希尔顿酒店作为上海第一家五星级酒店,以1.5亿美元落入一位或者几位浙江民营企业家之手,让人惊叹浙江民营企业家的富有。

但是,记者从多方面了解的情况是,当时真正出手的似乎并不是郁国祥一人。郁国祥曾经对媒体记者表示,他在这个项目中占5%-6%的股份,而郁国祥甚至和人开玩笑地说他只是一个“马仔”。

一些宁波的企业家和宁波驻上海办事处的负责人,均表示对郁国祥这个人不了解。而即使听说过的,也表示不屑,认为他只是一个小企业家。据这些人提供的信息片段,郁国祥出身低微,刚出道时甚至还以开三轮车为生,后来开了一家房地产公司,业务量不大。但这些信息没有得到郁国祥本人证实。

因此,静安希尔顿酒店收购案到现在依然像个谜--是郁国祥一个人还是一群人进行了收购?如果只是郁国祥一人出资,那么他为什么不愿承认?如果不是,甚至最大的控股者是别人,那么那个“别人”又是谁?他为什么不愿曝光而躲在幕后?是真的怕财富“见光死”,还是另有隐情?

而另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是,像杭州环城公路这样的原本由政府投资的项目,属于公用事业和公共设施,事关几乎所有公众的利益,政府是否应该公开收购者的详细资料?

杭州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孙专告诉记者,这件事手续比较复杂,主要是牵涉到外汇结算的问题,因为需要收购方用美元付款。而对于收购方的情况,他表示需要问具体操作这件事的杭州市交通局。

据杭州市交通局的一位官员透露,这件事已经谈判了很长时间,全部是市交通局在操作,在谈判有了较清楚的眉目后,向杭州市计委提交了计划,“因为需要计委立项,但是,市计委把我们的计划作为信息发布放在了他们的网站上,我们很不高兴。这增加了我们谈判的难度。”

杭州市交通局宣教处的副处长黄曙明也表示,目前这件事还处于双方意向之中,“还没有领结婚证,因为其中不可预见的因素很多。”

黄曙明介绍,杭州环城公路交通局花了10年时间来规划和建设,他们内部称之为“太阳工程”--因为和10条高速公路相连接,像阳光般辐射出去,“含金量很大”。

因为事关重大,对于记者关于投资方情况、是否是郁国祥投资、什么时候会正式签约、杭州环城公路的客流量和目前的年收入,黄曙明一概以“不知道”作答。

但是,对于这个项目的成功,他还是感到乐观,他表示,他经历了这件事的全部过程,只是现在的位置决定了他不能透露,“一旦我们正式签约了,说不定我们会举行盛大的宣传活动。”

江浙大地藏龙卧虎,更多人的禀性是把财富当作个人的物品,不愿意拿到台前来供人分享。而要揭开这个出资10亿美元的企业家的盖头,还需要一些时间。

经济观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