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杀铁托:斯大林的未遂计划

作者:沈志华 发表:2003-09-02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南斯拉夫成了紧随苏联之后最早在欧洲出现的社会主义国家,铁托自然也就成了斯大林在东欧国家领导人中最得力、最可靠的盟友。1947年,苏联拉上东欧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成立了一个情报局,其总部就设在南斯拉夫的首都贝尔格莱德。由此也可以想见当年斯大林对铁托的器重。然而,仅仅半年之后,即1948年初,斯大林与铁托之间就发生了严重的分歧。以致当年6月,斯大林迫不及待地将南斯拉夫开除出九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公开指责铁托"背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此后,苏南关系全面恶化。到1949年12月,情报局干脆宣布铁托等南斯拉夫领导人是帝国主义的"间谍"、"特务"和凶恶的"杀人犯"。

既然铁托如此十恶不赦,于是,早就有消息说,斯大林曾试图通过暗杀除掉铁托。毕竟,用暗杀的手段除掉一个"革命的敌人",在苏联是有史可鉴的。当年,斯大林对他在党内的劲敌托洛茨基就采用过这种手段。

不过,许多年来,我们只听到过暗杀铁托计划的传说,却没有文献可寻。

去年,我作为访问学者赴莫斯科。在一次与俄罗斯科学院俄国历史研究所涅仁斯基教授交谈时,我偶然提到这个问题。没想到涅仁斯基教授竟回答说:确有此事,而且当年执行暗杀铁托计划的国家安全部特工,后来就被分配到这个研究所工作。教授还亲耳听他谈起过这件事。当我迫不及待地要求教授为我引见这位前特工时,遗憾地得知他已于几年前去世了。尽管如此,大致也已经可以确信,这件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不久前,我终于在国际互联网上了解到了这起暗杀计划的细节。

这是俄国著名军事史学家德米特里·沃尔科格诺夫利用俄罗斯总统档案馆的档案撰写的一篇文章。该文主要利用的是一份国家安全部呈送给斯大林个人的请示报告。文章没有表明报告呈报的日期,但根据内容判断,这份被列为绝密等级的文件是在1953年2月,即斯大林去世前一个月之内起草并呈报斯大林的。

报告的主要目的是"苏联国家安全部请求批准由非正式特工马科斯着手准备一次对铁托的恐怖行动"。所谓"非正式特工",如果我的理解不错的话,就是那种无论事情成功与否,都不需要苏联政府为其行为承担责任的"编制外"特工人员。这位化名"马科斯"的苏联公民,真实姓名叫约瑟夫·罗姆阿利多维奇·格里古力耶维奇(音译)。他尽管是1950年才入党的苏共新党员,却在十年前就已经参与过刺杀托洛茨基的恐怖行动了。文章介绍说,格里古力耶维奇后来成了苏联科学院的一位历史学家。他无疑就是涅仁斯基教授向我提起的那位已经去世的俄国历史研究所的同事。

根据国家安全部的这份报告,马科斯在得到了暗杀行动的最初指令之后,就持哥斯达黎加护照先到意大利去了。派他去意大利的目的,是要让他取得那里人们的信任,以便混入在意大利的南美外交人员以及哥斯达黎加政客和商人的圈子。通过这种巧妙的迂回的手段,再加上苏联国家安全部神通广大的安排,几年功夫,马科斯便被哥斯达黎加政府任命为驻意大利和南斯拉夫的特命全权大使了。任职以后,仅1952年下半年,他就已经两次成功地前往南斯拉夫,并与铁托周围最
亲密的战友打得火热,甚至得到了对铁托进行私人拜访的权利。

  于是,马科斯的上司认为,时机已经成熟了。报告称,马科斯的
地位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对铁托采取有效手段的机会"。为此,1953年2月初,苏联安全部门有关负责人把马科斯召到维也纳,秘密地就如何对铁托采取恐怖行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根据安全部负责人的要求,马科斯先提出了几种他认为效果最佳的暗杀铁托的具体方案:

一、安排一次马科斯与铁托的私人会见。会见时,通过藏在马科斯衣服中的一种无声装置,释放出大剂量的能引起肺部感染的细菌。安全部的报告说,这种细菌肯定能使铁托和所有在场的人死亡。只是,报告称:"至于这种细菌的效能,将不告知马科斯本人,但为了挽救他的生命,他可以得到一种先进的抗感染血清"。

二、在铁托预定的近期对伦敦进行访问的过程中,派马科斯到那里去,利用他的官方身份以及与南斯拉夫驻英国大使弗拉基米尔·维列彼特的良好私人关系,弄到一张南斯拉夫大使馆以铁托名义举行的招待会请柬。然后,在招待会上用无声手枪完成暗杀行动。与此同时释放催泪瓦斯,在人群中引起混乱,以便马科斯消灭一切痕迹并逃离现场。

三、利用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一次邀请外交使团出席的正式招待会,由马科斯依照第二项计划的方法实施暗杀。

看来,参加会晤的安全部负责人对上述三种办法都不十分满意。因为后两种办法很容易失手,前一种办法则未必能够绝对保证释放出来的细菌数量达到要求。因此,他提出了一种更为可靠的办法,即由马科斯安排一名哥斯达黎加的代表,送给铁托一个装满珠宝但暗藏毒气的盒子。当铁托打开珠宝盒时,就会吸入盒子夹层释放出来的可以即时致命的毒气。

参加秘密会晤的安全部人员要求马科斯进一步对这一暗杀行动做全面研究,提出一种他能够实施的最有效的行动方式。最后他们规定了此后进行联系的方法,并表示将给马科斯发出进一步行动的指令。

在给斯大林的这份报告中,安全部除说明上述情况外,还明确表示,马科斯是执行这次对铁托的行动的适当人选,"马科斯的个人品质和间谍经验使他适合于完成这样的任务"。报告请求斯大林批准采取行动。

安全部的这份报告呈上不足一个月,斯大林便去世了,这一行动也随即终止了。没有证据显示斯大林赞成或不赞成报告提出的行动计划,但沃尔科格诺夫的文章认为,斯大林很可能是赞成这个计划的,因为初步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并且肯定是在斯大林授意下进行的。而且,格里古力耶维奇事实上已经给他的妻子写好了一封"诀别信",一旦暗杀行动失败,便可以此来掩人耳目,避免把苏联政府卷入其中。 当然,也不排除斯大林认为计划还不周延,因而未能决定取舍的情况。

  但无论如何,既然这次暗杀行动已经进行到如此地步,除非铁托
突然改弦更张,重新赢得斯大林的信赖,否则很难设想会半途而。如果不是由于斯大林突然去世这个意外的原因,苏联历史上很可能会再次出现一个令世界震惊、世人迷惑的暗杀事件。

(摘自《百年潮》1998年第4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