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个怎么样的大国

发表:2003-08-24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中国人所浪费的资源比率是美国人的5倍:中国是世界资源浪费大国。

  中国科技部石定寰秘书长指出,中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燃煤国家,是仅次于美国的能源消耗大国,2000年消耗了超过10%的世界能源,却仅产出3.4%的GDP,而同期美国消耗20%的世界能源产出了35%的GDP。中国平均万元GDP所消耗的能源是世界各国平均值的2倍多。中国所耗的能源是日本的1.5倍,对世界的GDP贡献却只有日本的23.1%,德国的57.8%,英国的76.4%,法国的84.0%。

  中国科学院发布的《2002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中公布:如果全球平均综合发展成本为1.00,中国平均综合发展成本为1.25。也就是说“用1美元在世界平均状况下可办到的事,或在美国用0.7美元能办到的事,在中国就需花费1.25美元。”(2002年03月04日06:46北京青年报)

  1948年到1998年这50年间,美国人口增加了82%,但美国能源消费总量却只上升了194%,平均每个美国人所消耗的能源数量上升了62%,但生产价值1美元的商品以及提供价值1美元的服务所消耗的能源数量却下降了42%。

  1996年到1999年,美国的能源消耗率(经济总产值中每美元所消耗的能量)每年降低3.2%。美国国民经济总产值每年递增4%,但同期能源需求每年只增长了1%。自1973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了126%,而能源消耗仅增长了30%。目前美国从中东海湾阿拉伯国家进口的石油仅占总进口量的15%。

二:中国是个环境污染大国。

  1985至1995年这10年间,中国人口增长14.4%,但全国能耗总量增长68.2%,平均每个中国人所消耗的能源数量上升了增长47.9%,废气排放总量增长了68.9%,工业固体废物总量增长了22.6%。由于燃煤等带来的污染,我国的北京、沈阳、西安、上海、广州5城市名列世界污染最重的城市之列,节约能源刻不容缓。(2002年11月11日02:57中国青年报)。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燃煤大国,而且以生煤形式直接燃烧为主,造成大量污染,是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是第一大二氧化硫排放国,粉尘、氮化物的排放更是世界之最。科学家们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排放温室气体最多的国家。中国不是《京都议定书》的签字国,没有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指标和义务,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很高,但《京都议定书》并没有要求它达到严格的减排指标,因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

  发展中国家目前消耗世界石油产量的40%,而70年代他们消耗石油产量的26%。70年代以后,发展中国家消耗石油的数量一直以每年5%的速率增长,西方国家消耗石油量的增长率是1%。中国的原油消耗量将从2000年的478万桶/天上升到2020年的1050万桶/天。这表明是象中国等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吃得多,贡献得少。

三:中国是能源消耗大国。

  目前美国从中东海湾阿拉伯国家进口的石油仅占总进口量的5%。而中国对别国资源的消耗则大幅度增加。目前中国以石油为主要燃料和原料的工业部门的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6左右。中国年进口石油6500万吨,占总消耗量的1/3;中东海外国家占进口总量的56%。而且由于本身石油生产量的不断下降,预计到2020年,每天将需要进口一千万桶原油。中国到2020年也需要从海外进口大约百分之三十的天然气,从目前到2020年,全球能源需求每年的平均增长率将达到百分之三左右,其中中国将消耗全球能源供应的百分之二十,仅低于美国目前所占的份额,而美国所占的分额将逐年减少。

  今年上半年,我国从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美国,加拿大进口煤炭达五百六十八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五点九倍和四点七倍。

  近20年来的全球气候变暖,中国应该负重要责任。科学家们介绍说,在过去一个世纪中,大气层中二氧化碳的含量由275PPM(百万分之一)上升到了370PPM。据预测,如果矿物燃料消耗保持现有趋势,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在21世纪内也许会进一步上升到550PPM,这将导致全球气温升高1.5至4.5摄氏度。(新华网华盛顿11月2日报道)。

四:中国是“掠夺”世界森林资源最多的国家

  众所周知,森林植被能够吸收二氧化碳,并释放氧气,对调节气候有重要的作用,比如美国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的一半以上就地为植被吸收。中国人的对森林资源的掠夺性的消耗,使得黄河断流,长江泛滥,风沙东入南韩,日本,南侵香港,新加坡。

  中国原本是个森林覆盖率很高的国家,可是经过几十年的掠夺性的砍伐,使得国土面积列位世界第三的中国的森林面积仅占世界的4.6%,森林蓄积量仅占世界的2.9%,仅是美国,日本的几分之一,而且美国和日本的树木种植量远远超过其砍伐量。中国已经沙漠化的土地达到25亿亩,占国土面积的将近五分之一,超过全国耕地面积的总和。

  如今耗尽祖宗遗产的中国人已经开始了对别国森林资源的“掠夺”,在报纸上看了太多关于指责日本从中国进口一次性筷子的新闻,殊不知中国才是消耗别国森林资源最多的国家。中国每年要印尼,马来西亚,美国和加拿大等国进口100多亿美元的木材,远远超过美国,日本和欧盟国家的纯进口量。目前国内木材需求量已达到3亿立方米,但按照国家的“十五”规划,每年只能提供1.5亿立方米,也就是说中国人所消耗的木材50%以上需要进口。根据《中国绿色时报》2002年8月29日的报道:中国林业最发达的省之一的福建已经从日本进口杉材。这则消息对中国人来说不知该哭还是笑。

五:美国和俄罗斯的《京都议定书》政策。

  《京都议定书》规定,到2010年,所有发达国家排放的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数量,要比1990年减少5.2%,发展中国家没有减排义务。新西兰、俄罗斯和乌克兰则不必削减。对于美国“发展中国家也应该承担减排和限排温室气体的义务”提议,在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反对下,失败了。新华社的报道认为,这次有6万人参加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是发展中国家的胜利。

  美国政府说:美国不能执行《京都议定书》,因为美国做不到其中的条款要求,美国倾向于用国内立法来减少排放,并通过用美元“赎买”的方式来保护南美洲的热带雨林。美国国务卿强调说过年20年来,并没有象《京都议定书》这样的国际公约,但美国对人类环境的贡献越来越大,来美国的访问者都能切身的感受到,因为美国政府对于改善环境的投资历年高于军费开支。

  俄罗斯政府已经决定和美国一样不签署《京都议定书》。俄罗斯代表说:“虽然国际机构称俄罗斯的二氧化碳排放占17%,虽然俄和世界其它地方一样不断发生水灾、雪崩及气候变暖等自然灾害,但气候变化的长远影响现在还不清楚,还需要进一步了解。”。言下之意就是说他们俄罗斯即使和发达国家一样减少了二氧化碳,对全球气候是否有正面影响还不清楚。

  更有官员私下表示:对于一个非法治和专制国家来说签和没签一个样,谁能去监督执行?象对伊拉克这样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强制性决议有侵略前科国家,国际社会就无可奈何了10年,难道还能对爱烧自己石油煤炭的国家动武?况且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了多少,是否达到标准有谁能断定?反正我这个曾在造纸厂环境科工作过3年的人是心里是没谱的。

  为什么浪费世界资源,污染人类环境的象蝗虫般的中国人爱喋喋不休《京都议定书》呢?是真正关心人类的环境吗?非也,只是借机丑美,煽动仇美,反美情绪罢了。

  本文只提供了一些数据,欢迎大家批评,批驳。不好意思用新华社,人民日报记者宣传技巧进行评论,不然大家看到的将是个比美国还邪恶10倍的中国。

(浴火凤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