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有没有以史为鉴?

发表:2003-08-12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日本主要官员否认南京大层杀之际,最近又有一可能影响中日关系的尴尬事件发生。中国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发生毒气罐毒气泄漏事件,而毒气罐正正就是中日战争时日军遗留下来的产物。中国政府一直提醒日本当局"以史为鉴",但从日本官员屡屡叁拜靖国神社,以及否认侵华史实的行为来看,日本政府对"以史为鉴"显然并不积极。

日本官方的态度如此,那民间、传媒所持的态度又是如何呢?或许我们可以从齐齐哈尔泄漏毒气事件中略觑一二。在日本雅虎网站搜索齐齐哈尔的日本传媒报道,大多只是翻译自中国新闻的简讯,报道并不深入,更遑论对事件作深入的深讨、反省了。

相反,在中国兴建磁浮火车一事上,日本态度却显得极为热中。日本日前出动国土交通省大臣扇千景和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访华,积极游说中国采用日本的磁浮火车技术。

可以看出,日本对这两件事的态度迥然不同。日本只着重其在中国的经济利益,而选择遗忘历史的教训,实在难获中国人信任。

由齐齐哈尔市发生化武泄漏毒剂一事,以至中国慰安妇、劳工被掳当苦工、日本皇军731部队在中国东北的暴行等,其破坏可说是不比在广岛、长崎的原子弹爆发为轻。这件事甚至不能说是"历史",因为即使事隔近60年,还在影响现今中国人的生命健康。日本年年纪念原爆,悼念因此事伤亡的人民,却选择忽略南京大层杀史实和齐齐哈尔泄漏毒气事件,可以说是合理吗?

事实上,《北京青年报》报道称,根据中国官方认可统计数字,二次大战期间,日军侵华时在中国遗弃的毒气弹数量大约是200万枚左右,而在日军曾经侵略过的中国地方都陆陆续续发现遗留化学武器,这些地方包括东北、湖南、湖北、浙江、北京、广州、上海等等。跟据中日两国在1997年4月加入的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规定,日本遗留在中国的化学武器,必须在2007年4月前彻底销毁完毕,初步估计需花费数十亿美元。据透露,日本国内某些势力不愿承认事实,故此履行公约并不顺利。

尽管日本外务省周二承认在齐齐哈尔的化学毒剂伤人事件是由日军遗弃的化武所致,但从近期发生的事件,加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表示稍后会叁拜靖国神社一事看来,可以预见,中日关系发展不会太顺畅。中日双方有很多事宜需共同处理,包括北韩的核危机、日本防卫厅决定兴建航母型驱逐舰、改变自卫军性质等等。中日必须拥有和谐关系,才能加强双方合作。如今看来,这方面的发展似乎不会一帆风顺。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