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祈:三个月木匠生涯

发表:2003-08-08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三岁那年,记得是夏天梅雨季节,老天爷下了太多的雨,三间年久失修破屋的一方墙给雨水淋倒了,满家满地都是水,无法生活,当时没有钱雇用建筑工,只能请几个亲友,再加上父亲,我做打杂,弄了近二个月,总算把墙给立起来了,这时已经过了初中三年级的开学期,本来就不打算去上学,因为一年之后初中毕业,肯定逃脱不了上山下乡落户的命运,刚好有家中房屋倒塌的借口,上学的事情就停下来了。

在家没有事做,父亲就安排了个头很小十三岁的我,去跟堂房的一个木匠哥哥做学徒,九月底去了在山里的胡家老窝,干起木匠徒弟。师傅是自家的堂哥,当时很反对父亲的决定,说这么小的孩子,做木匠学徒太苦太累,母亲也舍不得,但父亲雷打不动,我还是个不太通人事的小孩,也不知天多高,地多厚,既然父亲坚持吗,也没办法。

山里乡下很穷,已经习惯了小镇上的穷,还是相当困扰。每天早晨五点钟起床,天还未亮,黑洞洞的,有点吓人,紧跟着师傅堂哥后面跑,堂哥很心疼,总是拿几乎全部的木匠吃饭家伙,让我只象征性的背一点点小工具,师傅走得很快,见我落在后面,就放慢脚步,问长问短地关心起来,所以也还能对付。

山里乡下是我的老家,芝麻大的镇上,大一点的房子过去全是胡家的财产,是祖辈传下来的,离镇几里路,胡家曾经拥有很大一片地,所以祖父被划成恶霸地主,后来又被打成反革命拉去枪毙,所有的房地产全被没收,只留下三间小屋,给大伯父全家,也就是堂哥师傅一家人住。

堂哥家有五口人,大堂哥早年为了活命,去了福建山区伐木,二堂哥在家务农,三堂哥,也就是我的木匠师傅,一个堂姐也是务农,大伯母务农兼照看家,也做家务活,大伯父六零年饿死。大伯母堂哥堂姐都很疼我,总是留最好的东西让我吃,其实也没有什么可吃的,玉米,红薯,很难得的一点肉,我觉得很不好意思,但大家一定坚持,说我太小太瘦。

周围的邻居还算客气,只是大伯母每天要到镇革命委员会去报到,交代有没有犯过新的罪行,大伯母是后来改嫁到胡家的,大伯父的前妻过世,大伯母的前夫也去世,听说还是个头头不小的新四军,大伯母与前夫的孩子都是烈士后代,由国家养大,而且都混的很好,大伯母的运气太差,嫁到胡家才两年,就顶着恶霸地主反革命分子的帽子,大伯父又很早过世,这些年真是为难了大伯母,一个人拉扯大四个孩子,任劳任怨,从不得罪任何人,在小镇上,大家都背后称赞大伯母。

七十年代的中国,特别是山里乡下,没有电,也没有电锯,木材的切割全要靠手工,大的木料一个人行,要两个人用大锯子,你来我往地拉锯,木头太大太高时,要站在凳子上拉大锯,刚刚开始学徒,还算运气,都是一点小的活,打几张桌子,修几扇门,几天就完事,近三个月下来,也学会一点简单的木匠手艺,苦是苦了点,在堂哥师傅无微不至的照应下,也还行。

十一月底的一天,气候变冷,北风刮得呼呼叫,像平日一样,天很黑,一大早往名叫杨村的地方赶,去帮有点远亲关系的一户人家打家具,要取媳妇,女方要一套新家具,因为是亲戚,堂哥只能听命。

杨村的杨家与胡家一直有互相婚嫁的关系,二姑母的第一个丈夫是杨村的人,跟着大姑母去了台湾,留下一对双胞胎,二姑母养不活,只能再嫁人,还送一个儿子给人家养,真悲惨,听了让人流泪。

杨家在当地是个大户,很有气派,杨家人也团结,家规也严,杨村的人对我很客气,老是问长问短,年纪大一点的人,总说祖父如何如何善良,不知帮了多少人,还帮过新四军不少忙,死得可惜,半个多月的杨村生活听了不少有关祖父的事。

由于要打大件家具,有大木头要锯,起初还能对付,十几天下来,全身酸痛,手没有办法停止抖动,吃中餐时,筷子也没法抓,完全变成了一个残废人,堂哥看了非常心疼,就找了一位杨家的人来拉大锯,让我多休息,还鼓励说,过几天就会好,木匠学徒都是这样,很苦。

当晚回到大伯母家时,大伯母听了很不愿意,坚持要送我去县上父亲住的小镇,并威胁说这么小的孩子,那能吃这么样大的苦,弄死了怎么办。

第二天一大清早,大伯母领着我,回到了父亲的地方,母亲听了也流泪,我的双手抖动不停,完全失去控制,牙刷也拿不起来,父亲看了,也没有说什么话,我再也没有回去做木工徒弟了。

美国纽约 二零零三年八月七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