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生意人报》:俄罗斯厂商争夺中国军舰订货

作者:康·兰特拉托夫 伊·布拉温 发表:2003-07-10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HCT集团负责人亚·涅西斯和波罗的海造船厂总经理奥·舒利亚科夫斯基3日指控北方造船厂及其股东(国际工业银行和新计划新构想工业控股公司)破坏为中国提供两艘956***M设计图纸驱逐舰的合同。这是俄罗斯国防工业部门首次对自己的竞争对手提出公开指控。这一事件可能破坏对价值14亿美元合同的履行。

为中国提供两艘956***M设计图纸驱逐舰的合同是由联邦国营企业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于2002年1月3日签订的。这两艘驱逐舰应于2005年至2006年向中国交货。俄罗斯已于1997至2000年按956***出口图纸为中国造了两艘驱逐舰。

“把垃圾当成新品”

HCT集团及其控股企业波罗的海造船厂曾于2002年同新计划新构想工业控股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北方造船厂争夺过中国合同的执行权。最后是卡西亚诺夫总理指定由北方造船厂执行。为了取得这场胜利,新计划新构想工业控股公司付出了很高的代价:公司董事长鲍·库济克为了保障对公司业务的政治支持,把公司的控股卖给了俄罗斯国际工业银行。

年初,一系列媒体报道,北方造船厂建造驱逐舰用的不是合同上规定的那样的新部件,而是已经用过或者仓库里积压的旧部件。

亚·涅西斯3日宣布:“按合同为中国建造驱逐舰的工作已经遭到破坏。因为合同规定,驱逐舰所用的所有设备都应当是新的。可以,北方造船厂为了一时的利益使用的是仓库里积压的备件和已经使用了15年的设备,把垃圾当成了新品。”

为了证实这一说法,有人向记者散发了北方造船厂同承包商的合同复印件,这些合同上写道,驱逐舰上安装的不是新的而是在仓库里存放了很久的部件。

此后,波罗的海造船厂总经理舒利亚科夫斯基说,该厂拒绝为北方造船厂供应驱逐舰所南非的锅炉(波罗的海造船厂是生产锅炉的垄断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权不提供锅炉,将来也不会提供,否则就会影响波罗的海造船厂的声誉。当我们得知为正在建造中的驱逐舰得供的是没有经过试验的汽轮机、汽轮发电机和不知何故从新驱逐舰上淘汰的蒸汽设备和管道后,我们认定,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对锅炉负责。我们从2月起就向有关门提出书面意见要求弄清情况,以免给锅炉造成损失。可以,无人管这件事。”

“我们目前还存有希望”

北方造船厂领导对上述指控不以为然。北方造船厂董事长安·库拉索夫对本报记者说:“驱逐舰的建造是按订货方的要求和俄罗斯的国家标准进行的。建船工作是在总设计师、国防部的军用品接收单位和订货方的监督下进行的,一直无人提出任何意见。波罗的海造船厂要做的就是按合同提供锅炉。至于这些锅炉将如何工作,那是我们的事。我们对整个舰艇负责。”

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方面清楚北方造船厂同波罗的海造船厂之间的分歧。“中国方面已经对这一分歧多次表示不解。但是,既然合同已经开始履行,中国方面的态度是等待舰艇按期交货。如果合同完成而且交接试验顺利,中国不会对两家造船厂之间的分歧作出反应。如果不能按期交货或者质量不合格,就会要求赔偿。”

为什么而斗?

如果波罗的海造船厂真的不为北方造船厂提供锅炉,合同就无法履行。不过,主管武器出口的国家部门不会让事态发展到这一步:它们会设法迫使波罗的海造船厂履行自己的义务。所以,HCT集团3日举动的真正目的,很可能不是因为这项合同,而是为了争夺将来的订货。

中国除驱逐舰外,很可能还会订购一批反潜舰艇。HCT集团经理鲁·普霍夫认为,“956设计图纸驱逐舰虽然拥有强大的防空系统,反潜武器却比较薄弱,所以,使用驱逐舰时将同时使用正在北方造船厂和加里宁格勒琥珀造船厂建造的1155设计图纸‘无畏者’反潜舰。”中国为了提高海军的作战能力,需要1155设计图纸的舰艇或者更加现代的1151.1设计图纸舰艇波罗的海造船厂同北方造船厂目前争夺的正是这一合同。


生意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