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斯病:打击中国经济威胁世界各地

发表:2003-04-24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杨明4月23日报道) 随着萨斯病在中国各地蔓延,一些大型商贸活动不得不半途而废。与此同时,一些缺医少药的贫困地区人民面临萨斯病的威胁更是手足无措,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分析人士指出,一旦萨斯病重创中国经济,负面影响将波及整个亚洲,乃至全球。

*上海汽车展览提前结束*

观察人士指出,前段时间自称对萨斯病具有“免疫力”的上海,视不断蔓延的萨斯病于不顾,执意在4月21号如期举行第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然而,原计划进行到4月27号的汽车展,刚刚开幕没两天就不得不停办。

有报道说,至少有一名采访第十届上海国际车展的中国记者被诊断患有萨斯病。不过,上海当局对此予以否认,并指出,提前结束车展是为了保障参展人员和观众的健康安全。

*骨牌效应:中国增长减缓影响世界*

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截止到4月23号,中国大陆各地已发现的萨斯病人数至少有2,305例,死亡106人。萨斯病是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的简称,在中国一直被称作“非典型肺炎”。中国国务院23号成立了防治“非典”指挥部,并设立2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用于“非典”患者的救治。[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博士指出,中国政府应当拿出更多的资金,并派遣更多的医疗卫生人员到贫困省份,帮助缺医少药贫困地区的人们,对付萨斯病的侵袭。

针对中国萨斯病继续蔓延的局面,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人们取消外出和旅行而对相关经济领域造成骨牌效应, 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减少0.5个百分点。更严重的是,中国经济增长和消费的下降,对已经因美国经济发展放慢,以及受萨斯病困扰的亚洲经济造成更多的连带影响。[亚洲开发银行]宏观经济部门主管浦永灏指出,如果中国经济增长大幅度下跌, 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将会减少,这将给亚洲其它国家,尤其是那些依赖向中国出口的国家的经济增长带来压力。新加坡政府已经把今年预期的GDP增长率从原来的2-5%,下调到0.5-2.5%。浦永灏说,如果萨斯病在第二季度仍得不到有效的控制,中国的GDP将滑落到7%以下。

[世界贸易组织]开发和经济研究部的芬格指出,在萨斯病初期给旅游业、餐饮业、零售业、娱乐业和航空业带来重大打击之后,接踵而来、更加致命的打击将表现在商业和投资信心方面。芬格说,萨斯病将很快波及到经济的各个领域。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引发某种恐慌反应,这对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影响很大。芬格还指出,如果中国经济增长受到重大影响,也将拖累经济发展动力之一的贸易,而且由此导致的经济后果将会波及到世界其它地区。

*香港:另一个重灾区*

在萨斯病的另外一个重灾区香港,萨斯病患者已经上升到1,458人,死亡105人。萨斯病恐慌给香港经济带来沉重的打击,其中“重灾”行业如旅游、饮食、零售及娱乐等更是面临没顶之灾。为了纾缓萨斯病对香港经济的影响,香港政府23号推出118亿港元的救市措施,重点救助和扶植遭受萨斯病沉重打击的旅游、饮食、零售和娱乐行业。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统计,全球罹患萨斯病的人数已经上升到大约4,300人,死亡至少251人。中国的北京市和山西省以及加拿大的多伦多市被列为重灾区,[世界卫生组织]警告人们非万不得已,不要到这些地方旅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