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制定特首染肺炎应变计划

发表:2003-04-07 0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一旦感染非典型肺炎怎么办?在非典型肺炎病毒肆虐下,特区政府已不敢完全排除董建华染病、政府群龙无首的可能性。政府近日正制订应变计划( contingency plan),建议董建华一旦感染病毒,由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接棒做署理行政长官。

据悉,这是香港开埠以来,首次因传染病要事先设定一位“后备”首长(行政长官或港督),避免政府施政瘫痪。 

据苹果日报记者李慧玲、黎国刚7日披露,香港上月爆发非典型肺炎危机初期,特区政府被广泛批评低估事件;吸取教训,政府高层近日对事件态度作一百八十度转变,除高度戒备外,更力图转守为攻,争取在危机出现前尽早部署解决方案。在上述背景下,据悉政府内部近日正制订一套应变计划,其中最敏感的项目,是包括董建华在内的政府高层一旦感染病毒而要被隔离,如何避免政府施政瘫痪。政府内部评估,政府高层以 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感染病毒的机会率最高,因为杨氏直接处理非典型肺炎事件,经常要亲自前往各医院了解情况,又长时间与前线医护人员接触。董建华和其他政府高层,受感染机会远不及杨永强。不过,由于董和其他高层官员经常与杨永强接触,一旦杨永强不幸被感染,包括董在内的政府高层也可能同样要被隔离。

有官员半开玩笑半认真说:“如果杨永强受感染,可能整个行政会议的成员都要被隔离观察!”

在内部讨论中有人提出,即使上述可能性出现的机会不高,但在非典型肺炎病毒肆虐下,政府也必须事先制订一套完整的应变计划,以防一旦高层感染病毒而要隔离,政府施政也不致被瘫痪。

其实,《基本法》对行政长官的署任人早有安排。根据《基本法》五十三条:“行政长官短期不能履行职务时,由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律政司司长依次临时代理其职务。”换言之,《基本法》规定只有三名司长才能担任署理行政长官。

但日前情况下,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和财政司司长梁锦松,现时都高度参与协助董建华处理非典型肺炎危机。一旦董建华感染病毒,曾、梁两人都会因为与董有密切接触而要被隔离。因此,在内部讨论中,曾、梁均被排除做“后备”特首。

梁爱诗在事件中一直扮演政府法律顾问。她属下的民事法律科,分别就包括《检疫及防疫条例》等条例、事件可能引起的诉讼,向政府提供意见。

政府高层认为,相对于曾荫权和梁锦松,梁爱诗较容易在事件中抽身,减少出席一些感染肺炎“高危”的会议和活动,以便一旦高层受感染,她仍然可以“置身事外”,以署理特首身份主持大局。一名消息人士形容,梁爱诗作为“后备”特首,是现时唯一一名被列为要高度受保护免被病毒感染的政府高层。

除梁爱诗做“后备”特首外,政府也规定与董建华开会时、与曾荫权开会时,所有人都必须戴口罩,减少高层受感染机会。据悉,虽然董建华及多位主要官员出席公开活动都没有戴口罩,但行政会议每周二开会,所有成员都已经要戴口罩开会。

继金融管理局、汇丰银行等金融机构安排员工分流上班以减低受感染风险后,部份政府部门亦把员工分A、 B两组,分组上班,以防一旦有人受感染,也不必全部员工都要受隔离,部门仍可维持有限度运作。部份部门则容许员工以便服代替穿西装上班,方便清洗更卫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