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烈属”

作者:-记天津附近海上钻探平船翻船400多人死亡事件 发表:2003-03-03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发生在文革结束后不久的一个悲惨的责任事件。

为了勘探和开发近海油田,我国以三千万美元一台的价值进口了二台近海钻探平台、一台设在杭州湾、一台设在澎海湾,二部都由石油部系统管理。

在澎海湾的一台,其部队设在天津附近。在天津外海钻探,一、二年内倒还顺利。在第三年的春天计划再从岸边开到较近外海钻探。根据当时天气预报,应是有点风浪,不特别大,如等到完全风平浪静,则要耽误工作,所以领导决定按时“出征”。

于是平台带了必需设备和部分生活用品(日常用品飞机按日运输补给)。平台在锣鼓喧天声中离开天津。可不久噩耗传来:“该平台在离开港口XX海里,因途中起风浪而翻船,平台上400余工作人员全部遇难。当然那时这类消息是”绝密“的,不能外传。

这就忙坏了石油局领导,一方面组织人员处理善后工作;一方面通过石油部、外贸部与新加坡有关公司交涉赔偿事宜。

善后工作一是通知家属,并组织“报喜队“,将大红纸上写着“荣烈属”四个字的条幅敲罗打鼓贴到死者家属门上,给家属带上大红花,向他们“贺喜”,让他们以自己是烈属而骄傲,当然也给一些经济上的安抚。

另一方面是与新加坡交涉。新加坡派来技术人员到天津进行调查,结果是翻船的原因不是平台本身的问题,而是违反操作规程。按技术规程是平台出海必需用三只驳船由三个方向牵引,才能使平台平稳行使,而中方领导为了节约经费,用了二只驳船牵引,是造成翻船的根本原因,因而新方不予赔偿。

事实很清楚,责任在于领导。因为绝大部分领导是老革命,他们不懂技术,而决定权在他们手中,技术人员的意见仅供参考。虽然责任很清楚,但未作任何一点处理。这些决策者依然安坐高位。那些“光荣烈属”也只能闭门大哭,承受丧失亲人的痛苦,怨自己的命不好。
这件事似乎无声无息地平息下去了。可这个石油部门的领导运气不好,在这400多人家属中,有一个是中央部长级大官,详细了解到这情况后,就闹到中央,最后,中央不得不派员出来处理此事,有关人员不得不受到一定的法律制裁。

回过头来,如果当时死的都是草民子弟,那就只能怨自己命薄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