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熔基的五大遗憾

发表:2003-02-05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熔基在告别政坛前夕,吐露心声:我明知不该、进政坛,最后还是踏进了。因为自己不憧政治艺术,注定是要遗憾的。他披露了自己有五大遗憾。

近日,朱熔基分别在多个场合,讲到自己在三月“两会”后将离开政坛的感受,还对民主党派吐露心声,说:明知不该进政坛,还是踏进了,也就决定要遗憾。

朱熔基在国务院党组的生活会议上感慨地说:最痛苦、最难以剖自的是,违背自己的誓言而从政了。

朱又说:很多事、很多政策的制订,要受政治体制的局限。还要受人为因素的局限我到中央十二、三年,感受太深刻了。退休后可能还会回顾一 下“传统特色”

朱熔基告别政坛前夕,自我总结了五大遗憾:(一)违背了自己的信条和誓言(指不从政、远离政治),踏入了政治界,脱不了身;(二)违背了自己信奉的哲学,做了违心事;(三)违背客观规律、现实状况,开了不少空白支票,打了“白条”;(四)违背了自己的意志和立场,在不少问题上搞了折衷和中庸之道;(五)违背了自己曾作出的承诺,会给下届政府遗留下积压着恶性循环的问题。

朱熔基甚至对工商界人士说,如果要问我:什么叫政治和政治学?我到今天也讲不清。最好能免试政冶,远离政治!

(编者按:朱熔基说他不懂得政治艺术(实际上是政治权术),误入政坛。不禁令人想起瞿秋白在《多余的话》中吐露的心声,他搞政治,纯属历史的误会!朱所抱怨的政治体制的局限、人为因素的局限,是不是暗指他与江的关系?一个“传统特色”就更耐人寻味了。其实,朱熔基最大的遗憾应该是为了政治权力的平衡或个人私利,违背良心和民众利益的所作的那些错误决策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