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炭疽岛”探秘

发表:2003-01-25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咸海里有一座世界上最偏僻的小岛,曾是全球最大的生物战试验场。自1992 年俄罗斯放弃沃兹洛兹第聂岛(简称沃岛)、将其归属权交给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以来,这座小岛情况到底怎么样了?

“炭疽岛”迄今仍然没人长期定居。现在,能够进入沃岛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主要由清道夫组成的清洁公司,他们1996 年开始介入清理这座小岛上所有废品。沃岛上曾住有1500 人的小镇坎图贝克,如今已是一片寂静。在距坎图贝克镇大约4公里,就是生物武器试验综合体的入口处,并排建有两座两层楼房,参加实验的动物在被送往试验场之前,先在这里接受健康状况监督。走到楼房的后面,还能看到一套细菌防护服。一种奇怪的味道,好像是乙醚、氯气和另外一些无法辨清的气体的混合气味弥漫在空气中。

现年55岁的莱皮奥什金是医生兼微生物学家,他曾在沃岛度过18个夏季时光,负责监督在该岛上的一些研究小组的工作。他回忆说:“我们所做的三分之一工作都与武器有关,像炭疽、疫苗和其他细菌等,另外的三分之二工作无非是进行疫苗性能试验,包括微生物能够在土壤中存活多久等内容。”“做那种工作危险总是存在的,但我们从没遇到过。”莱皮奥什金指出:“如今恐怖分子在全球肆虐,生物武器非常便宜,就拿一平方公里的面积来说吧,要达到杀死一平方公里土地上大约一半人口的效果,需要使用2000 美元的常规武器,核武器花费800 美元就够了,化学武器600 美元就够了,而生物武器最便宜,只需1美元足矣。”

据参与过沃岛生物武器研制的人员称,一些当地啮齿类动物虽然被暴露在瘟疫细菌中,但仍可能幸存下来,常年在坎图贝克镇工作的清道夫们对这里曾发生过的事情知之甚少,因此他们染上这种瘟疫的可能性极大。而如果染病的清道夫再去医院看病,他们就有可能会把瘟疫再传染给其他人,从而可能导致这种瘟疫的大面积流行。

《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