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调查局内的“反右”运动

发表:2002-12-04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华盛顿观察》12月4日报道,去年9/11恐怖主义袭击发生后不久,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罗伯特.穆勒向联邦调查局所有雇员发布了一个工作备忘录,敦促他们报告任何工作错误, 不端行为或其他影响联邦调查局反恐怖行动的任何障碍。穆勒警告说他个人不会容忍对“揭伤疤”的FBI特工任何打击报复行为。

穆勒的鼓励确实在联邦调查局中引起一定反响,不少FBI雇员开始鼓起勇气,坦率地谈论他们看到的工作中的种种问题。然而,穆勒的保证似乎真的就是他个人的,一位在哥伦比亚广播电台出现的FBI特工最近说自他上电视作访谈之后,所受的威胁,恫吓,以及欺辱不一而足,简直成为FBI最高层官员无法无天的恶行模式。

电视访谈忠言逆耳,特工因此引火烧身

FBI特工约翰.罗伯茨(英文名:John Roberts)在一个月前让他引火烧身的电视访谈中称,“我不知道FBI的其它人在做了我做的内部调查,看见我看见的,知道发生了什么,什么被(美化)上了一层光;什么, 坦率地讲, 就是消失了,蒸发了,而没人因此受到处分。”对于罗伯茨来讲,让他不安的是FBI内部在处分上施行的双重标准。他说,高级官员很少被惩罚而经常被提升,然而底层雇员最后经常要做“替罪羊”,承担过失和责任。

罗伯茨,作为联邦调查局内务部主任,在过去10 年中调查和记录了FBI 雇员的上百件“不端行为”的案子。他说他认为处分雇员的“双重标准”政策在FBI将会继续下去,“不管谁进来,不管是谁尝试改变, 你总会碰到某一小集团继续保护他们自己。我得说,就是这么一回事,不管发生什么。”

罗伯茨认为自从9/11后,他发现特工“不端行为”的案件,但是当事人不仅没有被谴责,反而被提升了。9/11象是一大巴掌打在脸上。“嘿,醒醒!”但是据罗伯茨讲,“有没有这种感觉要看你是谁。如果你是一位高级主管,这不会太触动你。你总是可以被提升”。

虽然罗伯茨就对FBI的批评接受记者采访前得到FBI的书面批准,罗伯茨在电视上说的这些心里话大概将为他在FBI近20年的工作画一个句号。

罗伯茨说他所作的电视访谈播出后,他就被他的顶头上司,FBI局长助理罗伯特.乔丹召到办公室。乔丹告诉罗伯茨说,“ 你背叛了我和局长。”乔丹后来暗示,罗伯茨以后也许会被转到其他部门或被辞掉工作。

罗伯茨的律师科恩说局长助理乔丹当着40 多个人面前羞辱了罗伯茨,这40个人还包括罗伯茨在同一部门工作的妻子布兰达。科恩说乔丹先是讽刺性地读了罗伯茨的电视访谈,然后说罗伯茨背叛了FBI的所有人。乔丹的原话讲,“ 我们是一个家庭,我们必须了解如果我们说了对这个家有害的话,那就伤害了我们所有人。

罗伯茨的妻子在乔丹的会议之后精神垮了,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科恩说布兰达看到自己的 丈夫在她所有同事, 所有下级, 所有办公室办事人员被羞辱和嘲笑,所以她的精神受到很大创伤。一些同事不再看她,或是对她的招呼视而不见。她能感觉到她和罗伯茨一起在被众人诋毁。

FBI不是黑手党

罗伯茨所受的不公待遇引起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里伊(英文名:Patrick Leahy)和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格雷斯利(Charles Grassley)的注意。他们一同是国会专门监管联邦调查局的司法委员会成员。

格雷斯利议员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电视公司的后续采访时,为罗伯茨抱打不平说,“FBI不是一个家庭,它是一个联邦政府机构。FBI特工都是政府雇员。你知道黑手党才总提‘他们是一个家庭’之类的话。 FBI不是黑手党,至少我们不想他们是。然而你就得到这个印象,来自同僚的压力就是在那,或是你可不准给‘这个家’找麻烦。”

今年初,FBI局长穆勒曾在司法委员会作证说,对任何报告“不端行为”的FBI雇员都不会在他在任期间被打击报复。里伊和格雷斯利议员要让穆勒兑现他的诺言,他们已经开始领导一个两党议员组成的国会特别小组,对罗伯茨所受的不公待遇进行调查。

格雷斯利议员认为穆勒明白“自揭伤疤”的重要性。然而很明显,罗伯茨并没有因此得到局里高层的任何保护。

“FBI有一帮人努力要了结罗伯茨在FBI的事业,”里伊议员说,“我们应该记住罗伯茨可不是FBI一个没有经验的什么新手,他是我们想要的执法人员中的典范和象征。他被这样对待,就好似‘他们’正在FBI传送一个信号:‘你敢大嘴巴问不该问的问题,那就是找一顿痛打’。”

在此事发生之后,罗伯茨拒绝一切采访。他的律师斯蒂夫.科恩说他太害怕了,用律师科恩的话讲,罗伯茨的“腿“被切断了,他作为主管的职权已经被夺走了。

格雷斯利议员说他已经召乔丹到他的办公室来给一个交代,但是这个“交代”从来没有作出。

罗伯茨“触雷”前科

这不是约翰.罗伯茨第一次“触雷”。他三年前就为批评FBI而惹上麻烦。他在调查1992年FBI特工在爱达荷的一次行动时发现六位资深FBI 官员说谎或做的不端行为。在这次令他生疑的FBI行动中,一位狂热的白人至上分子的妻子在其家内被FBI 狙击手杀害。虽然罗伯茨报告他的结论,没有一位他指认“行为不端”的特工因此受到处分。只有下级官员被惩罚。

罗伯茨在去年于国会听证时说发生在爱达荷的这次行动不应该被看作为孤立事件。罗伯茨在作证时说,“这一事件应该引起当局的警觉。这是因为,它不仅从根本上不合理,更重要的是,如果任一执法组织官员相信他们的官阶可以帮助赦免“不端行为”的责任,那这是腐败的前身。”

罗伯茨说,他不久就接到被其指认“行为不端”的高级主管中一个人的电话,那个人说“你,罗伯茨,有没有意识到在对FBI高层行政官做什么?”从此之后,罗伯茨的事业变成一个死角,他14 次被高层故意错过调动或提升机会。

至于罗伯茨指认的爱达荷行动中“不端行为”的资深FBI 官员都相继被提升或给予的奖金。他们其中的一个是万.海普(英文名:Van Harp)。虽然罗伯茨指责万.海普掩盖FBI行动中的严重错误,万.海普仍然被提升,并授予两万二千美元的奖金。万.海普目前领导FBI在华盛顿区的办公室,并领导炭疽病的调查工作。

FBI 自己仍然认为万.海普在爱达荷行动中没有错误,但最近司法部的总检查员发布了报告,赞同约翰罗伯茨的调查结论。报告称FBI对于爱达荷行动的调查充满了“不端行为”,“阻挠”,至少是非常有欠缺的,或甚至可以说是故意倾斜,以保护局内高层官员。

里伊议员说在罗伯茨的调查结论被司法部证实之后仍然受到打击,这一事实表明事情就是没有那么简单。里伊议员说,“有些人”想给不论是华盛顿,还是加里佛尼亚,伊利诺伊,得克萨斯,或是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FBI办公室发出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别“自揭伤疤”,句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