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熔基香港行 信口开河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2-11-25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务院总理朱熔基于十一月十八日到香港,主持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师大会的揭幕仪式。但是他所刮起的旋风,却是会外有关香港的谈话。由于他已经离开权力核心,此行可能是以总理身分的最后一次,所以大有临别赠言的味道,虽然语重心长,但也给人信口开河的感觉。

  朱熔基在会见中资干部时,怒斥他们不懂政治、不顾大局。一是指今年九月中国银行旗下中银国际一份研究香港财政赤字的报告探讨联系汇率是否在若干年后应该取消,引起汇市一些动荡。朱讲话后,该银行研究部门的董事总经理何绰越被迫辞职。二是不久前中国电信为上市而乱加长途电话接驳费的事件,矛头直指即将下台的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

  但是最引起争议的是他出席特区政府所设的晚宴,向逾百名政商界代表的讲话。朱说:“你七百亿(港元)财赤水平,至少可以挺三年,你还有财政储备嘛!三年以后,如果财政储备花光了,你怕什么?你到中国去发五十年长期香港债券,我第一个带头买!我相信中国人民会跟着我一起买,因为他们对香港有信心,香港是中国一颗璀璨的明珠嘛!”

  但他还是不无绝望的说:“我们继续始终全心全力,动用所有可动用的资源和手段,促进香港的繁荣和稳定……我就是不相信香港搞不好,如果香港搞不好,不但你们有责任,我们也有责任。香港回归祖国在我们的手里,搞坏了,我们岂不成了民族罪人?不会的。”所谓“所有可动用的资源”,按照他会见中资机构代表时透露,他早先已经向董建华说,会不惜代价协助香港。那就是动用中国现在二六五五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实际上加上外汇的收益,一共超过三千亿美元的外汇资产,来促进香港的繁荣及稳定。

  朱熔基这次似乎是来香港进行豪赌,口气大到吓死人,是不是退休前就可以乱讲话?例如动用那些外汇储备和资产,中国老百姓和中共的各利益集团会答应吗?这番话对台湾的统派也是大打击,因为他们的一个论调就是只有三通或统一才可以挽救台湾的经济。现在朱熔基已经应承把外汇全给了香港,目的就是要将香港的“一国两制”给台湾做垂范。然而钱给香港拿光了,又如何来吸引台湾?只怕统一后台湾也同香港一样更加糟糕。

  朱熔基提到香港的赤字问题,说明情况的严重。但是朱熔基说发行五十年债券,则被专业人士评为无知。

  因为现在全世界年限最长的是美国政府发行的三十年长期债券,难道香港的信用和可以抵押的资产都优于美国?何况五十年后香港是什么样子谁知道?邓小平信口开河香港“五十年不变”,五年已经一塌糊涂,现在轮到朱熔基的五十年了。

  不过朱熔基有一句话使董建华和特区政府心惊胆跳,他说,“我不认为香港的困难现在已经到底了。同胞们、同事们,未到底呀!”

  总括朱熔基的言论第一当然是挺董;第二则是警告,他知道董建华是个饭桶,无奈由江泽民钦定,谁也赶不走,只能最后再敲打他要自重。如果朱熔基成了民族罪人,江泽民和董建华能逃得掉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