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是昨非:神话新编——中共三代领袖的风水龙穴

发表:2002-11-15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在后现代的二十一世纪,一些前现代的乐趣仍然让很多人乐此不彼,其中之一就是寻家谱和续家谱。在前现代,家谱用来寻祖追宗,也用来光宗耀祖。那么在后现代,家谱又有什么用处呢?

最近大陆《羊城晚报》新闻周刊刊登了长篇报导,题目是"中共三代领袖竟然同一祖籍。"

报导说"新中国的三代领导人,毛泽东是湖南韶山人,邓小平是四川广安人,江泽民是江苏扬州人,这是众所周知的事。但是,《羊城晚报》新闻周刊记者今年五月在江西省境内采访时,却听到了这里盛传的三代领导人的祖籍都在江西的传说:毛主席的祖籍地是吉水县八都镇,邓小平的祖籍地在吉安,江泽民的祖籍地则是婺源县江湾镇。"

为了证实这个"惊人巧合"不是道听途说,《羊城晚报》的记者不远千里,风尘朴朴地采访和调查了这三个地方。在江西吉水八都镇街口,一座三米高的路碑立在街中,正面写着"毛泽东祖籍八都"几个大字。记者说根据记载,毛家祖先毛太华参加了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农民起义军,官至百夫长,后来又参加了远征大西南的战役。后来毛家分成几个支脉,其中之一迁移到湖南韶山。八都镇长说早在1991年韶山那边就有人抱着族谱过来寻祖,因为毛家族谱上写着毛太华公的祖籍是江西吉安。

镇长还说八都是毛泽东的祖籍地这个事实现在已经被中共党史部门承认了,因此1993年毛百年纪念的火炬在接力也经过八都。在报导了这个重大发现后,《羊城晚报》的记者说:历史证明,毛泽东的祖先就是参加农民造反的,因此这个伟人身上的造反天性是“祖传的。"

更令人称奇的是,有一个外地来的着迷于族谱研究的青年也在八都查阅毛氏族谱。据他的研究,毛氏家族最早起源是陕西的“毛郑?,即周文王周武王之后,后来成语故事毛遂自荐中的毛遂就是毛家第二十二世,再后来毛家分为九族,其中一族就是毛泽东的祖先毛太华公。

记者接着采访了邓小平的祖籍吉安县。历史上这个县和吉水县同属卢陵府,因此可以说邓小平和毛泽东的祖籍在同一地。明朝时,邓小平的先祖邓鹤轩在朝中当兵部员外郎,被派到四川广安平息战乱,后来响应朱元璋的号召,就在那个荒芜的地方安家,于是有了后来的邓氏广安家族。

那么,同属江西的婺源又是怎么和江泽民家族挂上钩的呢?记者来到了江西婺源县江湾镇。据江湾镇长介绍说,江湾自古就是商业重镇,江总书记的祖父小时候就是从这里出去跟着大人经商的,后来在扬州定居。为了证明江西江湾确实是江泽民的祖籍,镇长出示了题为"江总书记系江湾萧江氏一脉"的数据,并告诉记者,江泽民去年来这里视察时说过他就是江湾人。从报导中看,可能还有其它地方在和江湾争这个江总书记祖籍的地位,因为镇长用不屑的口气说“不需要再争什么了。"

从这篇报导中看,不但江西吉水、吉安和婺源的党政要员们为他们属下的地方能够列入毛邓江三个伟人的家谱而荣幸,就连普通百姓也额手称庆。从广东来的记者为此惊叹不已,说:“当地的主要媒体更将这'惊人巧合',视为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明证。"

但是,《羊城晚报》的记者并不满足这个把这个“惊人巧合"仅仅看作为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作证,而是深沉地问道:“历史真的会如此'惊人地巧合'吗?"

历史当然不会如此惊人地巧合。《羊城晚报》的长篇报导就是在挖空心思替共产党修家谱,目的是要证明当今圣上江某和两位先帝是同祖同宗。可以想象,当胡锦涛坐上龙椅后,好事者又会把他的徽州祖籍和江泽民的祖籍婺原联系上,因为这两个地方古代同属安徽徽州,婺原是1949年以后才划归江西的。于是乎一个新的神话--中共四代领导人的祖籍出于同一个地方--又将被制造出来。

(RFA 11/15/2002)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