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抗议美国签证真相

发表:2002-11-06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凤凰周刊11月6日刊载陈铁源的文章:

美国每年给其盟友或朋友国家的签证十分宽松,而对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签证有许许多多的限制,特别是给中国学生的签证一般都只有两次入境。因此,只有中国等一些国家的学生在担心签证问题。

9月25日,趁中国国际教育展在北京开幕之机,来自北京部分高校的学生再次向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起自发的抗议活动。他们抗议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发放留学签证方面,为中国学生赴美留学故意设置种种障碍。这已经是他们今年8月以来的第三次抗议活动。

一位学生代表称,此次抗议是上次在美使馆抗议的延续。他说,很多学生已经被美国的学校录取,并且大部分还获得各种奖学金,而美国大使馆却以各种借口无理拒绝其入境。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抗议行动,使美国教育部官员了解到中国学生"被荒唐拒签的痛苦"。

此前,北京一些学生曾因不满久候留美签证两次到美国驻北京使馆外抗议。第一次抗议是在8月5日,大约40名北京学生在美国大使馆外示威,抨击漫长的签证等候,有些学生的留学计划因此受到延误。

第二次是在8月13日,大约50名中国大学生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外举行抗议,抗议他们申请去美国读书的签证被拒签。学生们说,美国的签证政策不公平,随意性强。

据了解,"9.11"事件以后,中国留学签证通过率大大下降,针对F-1留学签证的拒签率从去年同期的27%骤然上升到近50%,同期J-1拒签率从38%上升到53%。8月29日,美使馆接受329个申请,但仅有10人获得通过。与此同时,美国的大学最近几年在抱怨,外国学生在申请赴美签证时常遇到问题。而前往美国读书的中国留学生人数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要多,目前在美国大学大约有6万多中国留学生。

美国大使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签证官说"中国学生对美国签证有误解"。这位高级签证官指出,给中国学生和学者发放签证是他们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他们也认识到,通过学生与学者的交流,对学生、对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及对两个国家都有好处。今年的签证政策和发放签证的程序和要求与过去几年一样,没有变化。签证官发放的签证比拒绝的要多得多。

他同时指出,"拒绝发放签证也是我们的义务。有经验告诉我们,有些人申请签证的目的不合适。根据我们的了解,很大一部分中国学生去美国学习后,就留在那里工作或长期定居。这强有力地表明,至少有些拿着学生签证的学生无意离开美国。这与我们的法律是相抵触的。我们一旦相信申请人无意离开美国,这就要求我们拒发签证。"

他接着解释说,拒绝发放签证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第一,申请人是否诚实,提供的文件是否属实;第二,如何支付昂贵的学习费用;第三,申请人是否有移民倾向。不过,他也承认,相对来说,上述三个方面,第一和第二条比较容易判断,而判断第三条则非常困难。

原北京新东方学校副校长徐小平认为,所有失败的申请者都有一个共同的毛病:缺乏自信,"不敢、不懂、不会把自己最优秀的素质讲给签证官听,以满足美国移民法里要求申请人'驳斥'签证官的要求"。签证申请最重要的,是你满怀信心围绕自己真实的、优秀的素质回答签证官的问题,而不是用其它什么文件来证明你的真实。

中国申请者遭拒签的本质问题是,申请人数众多,而签证数量有限,尽管美国需要大批高级人才。根据美国移民法,美国发放学生签证的数量仅占美国所发放签证总数中极其小的一部分(不过,1999年美国国务院签发的留学签证有60%的名额给了中国学生),且这一问题短期内无望得到解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