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专家警告:菲律宾马荣火山可能再次喷发

发表:2002-10-30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菲律宾火山和地震研究所的专家30日警告,位于菲北部吕宋岛东南端阿尔拜省的著名马荣火山随时可能再度喷发。


当地火山专家本月11日首次观测到火山出现的异常活动,当时火山口所喷出的灰尘形成了柱状云,并伴随着轻微的爆炸。目前马荣火山周围的警戒强度已经从零级提升到一级,专家要求公众、地方政府和救灾机构密切注意火山活动,警惕随时可能出现的剧烈喷发,并提醒居民和游客不要进入火山口方圆6公里的危险地带。

菲律宾火山和地震研究所的资深专家埃德·拉瓜尔塔说,仪器观测显示,不易察觉的火山地震发生的频率大大高于以往水平,表明火山活动异常的状态仍将持续。他说:“火山口喷出的气体量已经从10月11日的每天950吨增加到29日所观测到的2200吨,这一数字表明强大的地壳压力正将新的岩浆推向火山口。”

自公元1616年以来,马荣火山几乎每隔8至10年喷发一次,但1993年2月的一次意外喷发却打破了这一规律。当时有75名正在火山坡上耕作的农民没能及时逃脱,被火山口喷出的高温灰和有毒气体夺去了生命。1995年6月初,由于暴雨引起山体表面滑坡,马荣火山岩石和火山灰形成的泥石流掩没了附近的148间房屋。2000年2月下旬,马荣火山再度喷发,近5000名居民被迫逃离家园。马荣火山最近一次大规模喷发是2001年6月,造成近4万人流离失所,火山活动3个多月后才恢复正常水平。

马荣火山是世界著名活火山之一,距首都马尼拉东南约300公里,海拔2421米,方圆130平方公里。最奇异的是火山的锥体从不同角度观察,均呈现几乎标准的几何对称,被人们称为“最完美的火山”,是菲著名的风景名胜之一,引来了世界各地的观光客,其中不乏火山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马荣火山还因此被评选为“最上镜火山”之一。

新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