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非洲“矮人国”

作者:刘梦熊 发表:2002-10-30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俾格曼人是中非共和国的史前居民,是中非这片土地的开拓者。经历了数千年之后,他们仍过着原始部落生活。不久前,笔者来到蒙贡坝---世界上最矮小的人俾格曼矮人原始部族的聚居地。

在原始丛林中一块难得的空旷地,一个俾格曼人的“大村庄”展示在面前。据导游介绍,俾格曼人过的是游猎生活,一个地方的食物吃光了,就要另觅新村址。

空旷地上,散落着几十个又矮又小的半圆形“窝棚”。窝棚的建造非常简单:一条条富于弹性的树枝纵横交错两端插入土中,编织成一个直径1.5米、高1米左右的半球形的大罩子,用藤条牢牢固定,上面再盖上一层厚厚的香蕉、油棕榈叶当瓦片,整个窝棚的重量估计不过100公斤。每个窝棚都在朝“宫殿”的一面开一个约60厘米高的方洞,作为住宅的门。俾格曼人每天从这个门洞爬进爬出。我带上手电筒,小心翼翼地爬了进去,想看个究竟,没待直腰就顶着了棚顶,一股霉气扑鼻而来。打开手电筒一看,地上均匀地排列着六七根手臂粗的木棍,一角放着一截新鲜的香蕉叶,上面堆着一条条手指粗、毛茸茸的毛毛虫和圆鼓鼓的白蚂蚁,除此之外一无所有。那些木棍就是俾格曼人的床铺,睡在木棍上可以避免皮肤直接与泥土接触,减少湿气的侵袭,而那些毛毛虫和白蚂蚁则是俾格曼人的高级食品。

矮人究竟有多高?在征得酋长同意后,我们用钢卷尺量了几个俾格曼男子的身高,结果发现一般只有1.3米左右,1.45米就算是部落的“第一巨人”了,其体重也不过四五十公斤。与身高相比他们的手显得特别长,这可能是长期的攀援狩猎生活的结果吧!

随着旅游者的纷至沓来,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在猛烈地冲击着俾格曼人的宁静生活,俾格曼人也在悄悄地变化。居住在丛林深处的俾格曼人仍是赤身裸体,不习惯于穿衣服。居住在林间小道两侧的俾格曼女人们,当有客人到来时,她们就围上一块花布作裙子(大多是外国旅游者赠送的),以示文明。有的部落盖起了木棍泥巴作墙壁、铁皮作瓦片的“小洋房”。

原载:华南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