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新兴传媒挑战中共报禁 中共网络封锁进一步加强

发表:2002-09-20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在向美国各公司购得新式的尖端软体后,如今在控制国际网际网路上所流通的资讯方面,已经有进一步加强。但纽约时报近日报导说,由于中国在近十年崛起为数不少的新兴报刊传媒,使中共控制报导的成效大打折扣,仍有许多报纸在最近报导政府禁止的事项。

中宣部铁腕成效不彰

  纽约时报报导说,随着中共将于十一月召开十六大,中共中宣部长丁关根开始施展铁腕,要求日益口无禁忌的国家媒体能温驯地接受有关当局指挥。今年夏季,中宣部就向各报章主编送出厚厚一叠备忘录,详细列出禁止报导的事项。十六大日前临近后,诸如农村税负改革、大型工业意外,及中国人吃进口狗的消息,也被贴上禁止报导的标签。此外,各种骇人的犯罪事件也列为不鼓励报导的事项,因为“对社会安全有害”。

  据中国时报编译报导,近十年来,大陆小报及杂志地方电视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他们热中于报导财政丑闻、性、天然灾害及官员腐败,因为他们更多是倾向于商业利益而非政府的需要。

  中宣部在备忘录中说∶“某些媒体似乎对于政府的不幸感到高兴。十六大即将召开,我们须防止问题的发生。对于一些时常出问题的报纸,我们将讨论是否让他们继续营运”。

  不过,备忘录无法发挥完全禁止的作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时报”,才在最近报导重庆地区一座路桥倒塌的意外,并指出确实死亡人数遭到政府刻意隐瞒。“中国新闻周刊”则报导学生间性关系混乱,并探讨北京发生的数个案例。“工人日报”更以大篇幅揭露国有矿坑藏有相当危机的沼气,并强调几乎所有矿坑都没有进行安全监测。

  当时某些主要的报导,如“人民日报”,仍然在党中央完全控制之下,但讽刺的是看的民众非常少,一般书报摊也买不到。

  一名资深编辑说∶“中宣部的控制跟不上报纸的脚步,每天有太多无预警的事情发生”。一名年轻记者表示∶“我们大部份都站在读者这边,没有人想与宣传部门走得太近”。

网络封锁获新技术

  据法新社十八日电,网路观察家们说,中共近来阻挡Google和AltaVista等网路搜索器的作法显示,其限制国际网际网路被用在反政府活动的努力,已取得新的技术利器。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近来的一项报告指出:“中共当局对异议人士的打压正在网路领域取得成功。”

  该智库的中国问题分析家、也是报告执笔人之一的毛文杰说:“我认为,这(中共的作法)正取得成功,同时过去数天来的情况显示,他们的手法日益先进。”

  毛文杰说,中共以往长期所使用的是技术水平低的“列宁式”策略,也就是使用线民、监督、搜查和没收设备,来防止电脑网路被用于颠覆活动。但他又说,如今中共当局似乎已取得比较有效的技术,来筛除不合其意的网上内容。

  他并说,中共当局目前在搜寻并关闭所谓“代理”伺服器时,已更具效力。此种伺服器可使网友在全球资讯网路上冲浪,而不致暴露身份。

  “数位自由网”的王姓负责人承认,在Safeweb和Triangle Boy等匿名浏览程式终止后,中国大陆异议人士的言论自由工具便告短少。数位自由网是个倡言新式技术为人权维护工具的团体。王某说:“Safeweb和Triangle Boy是最大希望所在,但如今已等于被关闭,因为相关公司无法继续免费提供这种匿名浏览服务。”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