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史密斯谈中国学生赴美签证问题

发表:2002-08-26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首都北京,民众上街示威是当局的一大忌讳,示威者的结局有时会很凄惨。不过,北京的大学生8月初在美国驻华使馆前的示威,却平安收场。这是1999年5月中国学生抗议美国炸弹击中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以来,美国驻北京使馆前出现的最大规模的学生示威.

我要去美读书

在1999年的示威中,愤怒的抗议人群投掷石块和燃烧瓶,高呼打倒美帝,但是在本月初的示威中,抗议者则愤怒地呼吁:我要去美国念书。抗议学生指责美国使馆对学生签证的审批太慢、太不公平。美国签证官员表示,注意到中国学生的报怨并且采取了一些回应措施。就学生抗议和赴美留学签证问题,在华盛顿的美国国务院签证办公室新闻联络处副主任提姆·史密斯最近在美国之音中文部“青春校园”栏目中接受采访,做出了一些回答。

改进签证措施

北京大学生的示威活动不但引起媒体的注意,美国使馆也针对学生的要求做出回应,并且做了一些新的改进措施。美国国务院签证办公室新闻联络处副主任提姆.史密斯最近接受了美国之音中文部的专访。他表示,美国使馆方面为签证被拒的学生做出了特别的解决方案。他说:“在学生抗议活动后,美国使馆已经为那些在5月1号以后,签证申请被拒绝一次的学生,做出特别的解决方案。这些特定的学生可以在9月1号前得到第二次面谈的机会。”

二次面谈机会

对于那些还没有经过面谈的中国学生,这位签证官员建议他们尽快安排面谈时间。史密斯说:“对于这些还没有经过任何面谈的学生,我们建议你尽快和美国使馆相关人员联系,安排你的面谈时间,同时确认你准备好所有必须的文件资料。至于那些已经有过一次面谈,但是申请被拒绝的学生,我再一次强调,美国使馆已经做好特别的方案,让他们在9月1号前可以得到第二次面谈的机会,这样他们还有足够的时间到美国,参加学校的注册入学。”

许多媒体都对这次北京学生在美国使馆前的抗议活动做了报导。有人分析,这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申请者,但签证的数量没有增加才使得许多学生的签证被拒绝。但是史密斯说,据他所掌握的资料显示,今年签证申请人数和被拒签人数和去年差不多。他强调说,在美国念书的外国学生当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是人数最多的。

学生签证规定未变

有许多中国学生置疑,在美国发生911恐怖攻击事件后,美国收紧了对学生签证的核发。对此,史密斯说:“在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对发放学生签证的基本规定并没有任何改变。但一些概括性的法律变更,确实对美国政府的学生签证以及其他所有非移民签证的事务造成了影响。在这里我要强调,所有美国签证,包括学生签证的核发,都是严格遵守美国的法律规定以及美国国务院的相关流程规范。在这些规定中,对于申请美国非移民签证,其中也包括学生签证的申请者,有一些特定的要求。以学生签证为例,申请者必须有财务证明,显示自己有足够的财力负担在美国念书的开支。”

移民美国意图

这位美国国务院签证事务官员还提醒说,学生签证是“非移民签证”。最常见的拒签理由,是签证官判定,申请人具有移民美国的倾向。他说:“到目前为止,学生签证或是其他非移民签证被拒绝最常见的理由就是移民法第214B号的规定,让签证官有权判定签证申请者有移民美国的意图,因此拒绝其签证申请。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学生签证申请人必须向签证官证明他和自己祖国的强烈情感联系,让签证官有足够的信心发给他签证。一般来说,申请学生要向签证官说明他们的求学计划, 他们在美国学成后,回到中国就业的计划。当然他们也应该向签证官提出他们的财力证明,以负担在美国的学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