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墓独尊主次分明 秦始皇陵布局之谜解开

发表:2002-08-21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官俑"身上的尘埃尚未散尽,青铜仙鹤已翩然临世……屡有奇迹出现的秦始皇帝陵在7000多件兵马俑的"护卫"下,已历经了2000多年的风雨。最新的考古勘探与研究表明,这个困扰人们多年的中国第一个帝王陵园的布局之谜已经解开。

  专家认为,秦始皇陵园就象是一座设计规整建筑宏伟的都城,面积约2.13平方公里,整个陵园布局一目了然,可分为四个层次,即地下宫城(地宫)为核心部位,其它依次为内城、外城和外城以外,各各主次分明。

  早在40年前,考古工作者就对秦始皇陵园进行了第一次全面考古勘探,弄清了内外城的构造等,获得了一些基本数据。自上世纪70年代秦兵马俑发现以来,几代考古工作者在秦始皇陵园内外陆续勘探发掘了数百万平方米的建筑基址,600余处各种陪葬坑、陪葬墓及修陵人墓,发掘出5万多件各类文物。但这个规模空前的陵园仍留下许多谜团。
  

  "40年来的最大成就之一,就是现在秦始皇陵园的布局基本清楚了。"秦兵马俑博物馆名誉馆长、秦陵考古专家袁仲一说。袁是1974年参加秦兵马俑考古发掘的第一代考古工作者,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秦陵考古研究工作。

  他对记者说:"秦始皇陵园,又名骊山园,南高北低,南北落差达85米,是一座南北大于东西的长方形陵园,陵园的城垣由内外两重构成,两座城垣都是呈南北向的长方形,相互套合,呈南北长东西窄的‘回‘字型,其城墙总长约12公里,与西安的明代城墙长度相近。"

  他说,陵园核心的核心是地宫。秦陵地宫位于内城南半部的封土之下,相当于秦始皇生前的"宫城"。对此,《史记》记载其"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其情虽然不清,但地宫之上确实存在一超出正常值数倍的强汞异常区。
  

其次是内城。内城是秦陵园的重点建设区,内城垣内的地面地下设施最多,尤其是内城的南半部较为密集。地下宫城、寝殿及车马仪仗、仓储等众多的陪葬坑均在内城的南半部。内城北半部的西区是便殿附属建筑区,东区是后宫人员的陪葬墓区。这种布局清晰地说明:内城南部为重点区,北部为附属区。而南北两部设施的内涵,均属于宫廷的范围。


  再次是外城,即内外城垣之间的外廓城部分。根据考古资料,其西区的地面和地下设施最为密集。由南向北依次分布着:曲尺形大型马厩坑、31座珍禽异兽坑、48座后宫人员的陪葬墓、三组四合院式的园寺吏舍建筑基址。东区的南部有一大型陪葬坑,试掘方内出土了大批石铠甲及少数车马器,而"百戏俑"坑则在其南侧不远处。其南、北两区目前尚未发现遗迹、遗物。这种布局说明外廓城的西区是重点区,其内涵为象征京城内的厩苑、囿苑及园寺吏舍。其与内城相比,则显然居于附属地位。

  最后是外城垣之外的地区。其东边除了众所周知的秦兵马俑坑外,还有98座小型马厩坑及众多陪葬墓。其西边则有三处修陵人员的墓地、砖瓦窑址和打石场等。其北边发现有藏有禽兽肢体及鳖的仓储坑、陵园督造人员的官署及郦邑建筑遗址。其南边靠近骊山则有一宽约40米的防洪堤。

  秦陵考古勘探队副队长段清波说:"经过两千余年的历史风雨,除了封土和南部的内城垣仍有局部残留之外,秦始皇陵园的建筑几近荡然无存。经对东边的内外城门及其附属遗址和其它几处城门基址、城垣等进行勘探发掘,发现东西两边的内外城门皆为院落式建筑,并伴有三出阙式建筑。而尤其重要的是,陵园的内城垣是内外两面皆有回廊的回廊式城垣,其四角也各有角楼。"

  由于秦始皇时代中国社会正处于大转型时期,秦始皇陵的过渡性与复杂性常常出人意料。秦始皇陵不仅在中国陵寝史上首设陵邑、建寝殿便殿,并首开大规模修建陪葬坑之风气。同时,秦始皇陵也与秦国历代王陵的建制有所不同,而且秦始皇陵园内一墓独尊,没有发现皇后陵。

  对此,袁仲一认为,按照"事死如事生"观念、陵城"若都邑"旧制和"皇权至高无上"新规建设的秦始皇陵园,"其陵园布局已基本清楚,虽然考古勘探与发掘往往让人惊奇不已,但又在意料之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