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凯:“中华民族”--一个善良的迷思

发表:2002-08-14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笔者正在撰写中的拙文“中国民族问题的症结所在及解决之道”其中的一个章节。拙文何时能拟定尚无定期。现仅先以此节奉献网友,敬请指正。

“中华民族”--一个善良的迷思。

在当今汉语词汇中,中华及中华民族这两个词哪一个资格更老一些?笔者没有能力作严密考证,感觉上是中华一词资格更老一些。因为起码在六百多年前朱元璋的北伐檄文中就有“驱逐胡虏,恢复中华”之说。这个“恢复中华”里。中华显然指是中国,那么中华民族一词典出何处呢?笔者所能知晓的是出现于抗日战争的激情中。其代表作系1935年田汉为“义勇军进行曲”所填歌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尔后,由于“义勇军进行曲”被中国共产党定为国歌,中华民族一词便家喻户晓了。

中华民族究竟是哪个民族?半个世纪来这个问题的解释权如同所有社会问题的解释权一样,都在中国共产党的嘴里。在教育部所制定的教学大纲中,由领取中国共产党政权官俸的学者们再次传递出这样的训示:中华民族是中国境内五十六个兄弟民族的总称。这个观点还表述为:现中国境内的五十六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份。照这个说法,中华民族是母集民族,包括汉族在内的五十六个民族是子分民族,人类社会中到底有没有母集民族、子分民族这回事?有!如斯拉夫民族就是母集民族,其子分民族有俄罗斯族、乌克兰族、白俄罗斯族等,此为斯拉夫族的东支。波兰族、捷克族、斯洛伐克族等,此为斯拉夫族的西支。塞尔维亚族、保加利亚族、马其顿族等,此为斯拉夫族的南支。此外,日耳曼族、拉丁族亦可视为母集民族,因其下均包括许多子分民族。又如在古代东方,鲜卑民族就是母集民族,其下的子分民族有慕容族、宇文族、拓拔族。

母集民族与子分民族是不可强拉硬扯的。其归类必须有所根据。以斯拉夫民族为例,欧罗巴人种(白种)分东、西、南三个亚种,斯拉夫民系多属东支亚种。(日耳曼民系多属西支亚种,犹太族属南支亚种)。斯拉夫人高而直的鼻粱就使之颇易于与鼻粱高而弯(鹰鼻)的日耳曼人区分开来。斯拉夫人操印欧语系中的斯拉夫语族,斯拉夫人多信奉基督教中的东支--东正教。这就是说,从人种、语言、宗教三大要素上来界定,斯拉夫族作为一个母集民族是没有疑问的。

回过头来看看咱们中国的情况。从人种分类来看,新疆的维吾尔族、塔吉克族、乌孜别克族、哈萨克族等属欧罗巴人种与蒙古利亚人种的过渡型,与中国境内其他民族相貌迥异。从语言分类来看,塔吉克操印欧语系中的伊朗语族。维吾尔、乌孜别克、哈萨克等操阿尔泰语系中的突厥语族。蒙古、达斡尔等操阿尔泰语系中的蒙古语族。满、赫哲、鄂伦春等操阿尔泰语系中的通古斯满语族。藏族操汉藏语系中的藏缅语族、汉族操汉藏语系中的汉语语族。等等。从宗教分类来看,五十六个民族中有信伊斯兰教、佛教、和各种原始宗教以及基本不信教的。三大要素中如此之大的区别历历在目,凭什么认定有一个涵盖五十六个民族的母集民族中华民族的存在
呢?换言之,差别如此之大的几十个民族怎么能组成同一个母集民族--中华民族呢?

笔者曾在另一篇文章中对民族一词作过这样的表述:“民族系人类中的各个群体。在某一相对确定的地域内,由于地理、气候、自然资源、人种等原因使某一群体形成了它自己的生活习性、生存手段、心理状态、行为方式、风俗习惯、语言文字等等。而这一切又较明显地与其他的群体相区别。从而就形成了人类一个个不同的民族。”在此我要作补充的是,作为一个子分民族的成员在那几个方面(生活习性等)是相当统一的。而母集民族的各子分民族间则是相对统一,即有某一程度的差别。母集民族不同的人群之间差别是十分明显的。

华夏民族本来会成为一个母集民族。它的子分民族有可能是中原族、吴越族、鄂楚族、南粤族等等。极为类似斯拉夫族系。但由于自秦代开始汉字的统一使用,并于隋唐开始以这些汉字去进行科举取士,终至广袤数千里“书同文、心同伦”。华夏族系提炼为更统一的汉民族。以至明末抗清名将袁崇焕出自南粤僻壤。近代民主先驱孙中山亦来自海疆边陲。即他们都不是出自华夏腹地,而是来源于渐次被华夏文明所覆盖的原蛮荒之地。

既然从历史民族学的意义上去分析,并不存在那样的一个“中华民族”,那为什么当年会“创造”一个“中华民族”出来呢?应该说当年这样作是出于一种现实上的需要。是可以理解的,甚至是不必予以批评的。

三十年代中华民国在苦苦挣扎之中。军阀混战烽火未息,中共红军又起事湘赣。与此同时日本大举入侵。在大和武夫挥舞屠刀之时,大和奸宄则全力策动“满蒙独立”,以期兵不写刃地据有中国北疆。中国武备落后,在无力以战驱敌的情况下,由学者们“研究”出来一个起码涵盖蒙古和满清的中华民族。遂向“满族同胞”、“蒙族同胞”喊话:我们都属中华民族,情同手足,须以民族大义为重,不可中东倭之奸计云云。可惜喊者声泪俱下而听者无动于衷。满洲终另立一国,蒙古也在脱幅飘摇之中。说来也真够心酸。如果国势强盛自有以军力制裁入寇和叛逆,何须要学者们
“学术”救国?

日本侵华的历史一页终究翻了过去,而中华民族一词却沉淀下来。这是因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它仍有新的需要。中国共产党以暴力颠覆了中华民国以后,把它一党专政的政治格局延伸到全国各个角落。为了求得各边疆少数民族对中共政治体制的认同,共产党又祭起了“中华民族”论的法力。关于中共所为另作剖析。而首先应对某些希企以“中华民族”论来营造中国境内各民族和睦关系的善良人们进一言,如果说中华民族是由汉族和那些已经或正在自愿融入华夏文化--汉文化的各少数民族所组成的一个民族,那是可以的。但如果说中华民族是由目前五十六个--其中有些与华夏文化差异很大,而且极为排斥华夏文化,坚决保持其固有文化--少数民族所组成,那是极为荒谬的,因为那是从根本上妄顾了划分民族的基本要素和标准。

以生造一个根本不存在的涵盖五十六个民族的“中华民族”来取得中国境内民族和谐的愿望,只是一个善良的迷思。既然所谓“中华民族”从道理上来分析确实不能成立,那么无论它看来多么美好,也只是镜中之花水中之月。当您一再向人诉说这花是多么美丽时,知您者谓您心痴,不知您者谓您心诈。事实上某些维、蒙、藏等族人士已经激烈反弹了。他们坚决反对把他们划归于中华民族。他们据理强烈质疑这个“中华民族”的真实性,进而推论制造这样一个虚幻的“中华民族论”无非是想从文化上消灭少数民族。笔者诚挚地劝喻这些朋友:说中国境内的五十六个民族是兄弟民族是可以的,极力主张各民族和睦相处更是善举,但不必也不可把这些民族都归属于同一个民族之中。因为那的确不是事实,不合道理。实现中国境内各民族的和睦相处须另想办法,也会有办法。须知,无论办什么事情,仅有良好的愿望而没有正确的途径是会适得其反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