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动物惊现吉林 《山海经》中的“旋龟”现世?

发表:2002-08-12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春8月12日消息,最近在吉林省吉林市出现了一个身似龟、嘴似鹰、背似恐龙的不知名怪物。多年从事古文化研究的原长春光机学院宫玉海教授认为,根据《山海经》记载,它应是《山海经》中记载的“旋龟”。但目前还没有自然科学家对此怪物做出最后鉴定。

  据当地报纸报道,今年7月30日晨,一夜大雨过后,家住吉林市农林街独立路的宋先生在自家门洞里发现一个不知何名的怪物。怪物呈龟状,宽约10厘米,身长近20厘米,尾长约15厘米。与爪子和尾巴布满鳞片,头呈三角状,两个鼻孔十分纤细,嘴与老鹰相似,上颚的喙呈弯曲状,非常坚硬,舌头上还隐有一条红线。怪物背负坚硬外壳,壳上隆起三条脊梁,整个背部有36个锥型棱角。宋先生介绍说,29日夜里下了一场大雨,次日早晨4点多钟,他就在门洞内的角落里发现了这个奇怪的动物。当时它趴着不动,宋先生把它放在盆里后,家人和邻居都出来观看,但都弄不清它是什么动物、从何而来。怪物的性情看起来有些凶悍,当宋先生试探着用一把木梳轻触其头部时,怪物的后身迅速鼓起,做欲前冲状,并张开大嘴用力咬住梳子,宋先生费了好半天事才将梳子抽出。当有人拍其头部时,它便张嘴示威。

  宫玉海教授仔细研究了报道和照片后,又详细查阅了《山海经》,发现两处有关记载,一处是《南山经》:“……怪水出焉,而东流注于宪翼之水。其中多玄龟,其状如龟而鸟首虺尾,其名曰旋龟;其音如判木,佩之不聋,可以为底。”另一外是《中次六经》:“……豪水出焉,而南流注于洛。其中多旋龟,其状鸟首鳖尾,其音如判木。”

  宫玉海认为,这两处记载相同,可证明是同一物体,它的名字叫“旋龟”,长着鸟一样的嘴和蛇、鳖一样的尾巴,与吉林市所发现的怪物相同。为什么叫“旋龟”?从它的形体可以看出:它在水流湍急的情况下,可以把头、尾和四肢缩进壳内,蜷成一个圆筒状,顺流滚动;由于它的壳上长着分布均匀的36个带棱的锥体,起到缓冲和保护作用,使它不受损伤。“旋龟”这个名称,就体现出这个特点。

  《山海经》谈到的“旋龟”产地,一是在海外赤道以南;一是西北洛水的支流,说明“旋龟”的分布较广。《辞书》介绍:龟有十种,“旋龟”属于水龟中的一类。吉林市发现“旋龟”,说明松花江及其上游支流中自古就有“旋龟”存在,现在已经成了稀有动物。《汉书·五行志》说:“貌之不恭是谓不肃;厥罚恒雨时则有龟孽。”又:“雨以龟为孽。”注说:“ 多雨则龟多出也。”入伏后,已进入多雨季节,所以出现“旋龟”,这就是“龟孽”,属于一种自然现象。(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