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枚秦简出土 再现秦代历史

发表:2002-07-15 1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湘西龙山县里耶古城最近出土的2万枚秦简,以文字的形式将秦王朝的历史生动地“复活”了!

“这是一套极为重要的百科全书般的日志式实录。发现年代这么早、数量这么多、内容这么重要的简牍,在中国尚属首次。它是继兵马俑以后,秦代考古的又一惊世发现,蕴涵着巨大的学术价值。”今天上午,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郭伟民向新华社记者披露了这一发现。

自6月4日里耶古城出土第一枚竹简,里耶秦简就吸引了众多学者的目光。上个世纪,中国出土的秦简总数不到2000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高崇文激动地说,从春秋到西汉时期的简牍一次出土2万余枚,这还是第一次。

始建于公元前221年的秦朝,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开端,其创始者秦始皇在位期间,大兴“焚书坑儒”,许多珍贵的典籍和文献被焚毁。在正史中,对秦朝行政制度的记载寥寥数语,社会生活的记载更是不足千字。有关秦人、秦国、秦朝的记载大多数是后人的追忆。

负责发掘和清理简牍的张春龙副研究员介绍,里耶古城出土的2万枚简牍约有20余万字,字体属古隶,内容多为官署档案,涉及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各个层面,有通邮、军备、算术、记事、行政设置、职官、民族等。提到的地名有迁陵、洞庭(郡)、临沅、弋阳、酉阳、沅陵、阳陵等数十处,职官有司空、司马丞、守丞、令守等,多附有人名,如:“迁陵守丞腾”。

首批清洗的几十枚木牍正浸泡在专用的药水中。记者看到,这些简牍仍保持竹木质地,墨迹清晰。一枚上书“四八三十二、五八四十”,这是2200年前的乘法口诀表;一枚上书“越人以城邑反蛮”,记载了当时的民族关系;一枚讲述竟陵人向迁陵县借船的情况。其中还有多枚简涉及对洞庭郡某一行政建制的讨论。有的简文还记载某一月份中当地驻军粮食的消耗量。大部分简牍记载的是秦王政统一中国称始皇帝后的秦代,其纪年由二十六年到三十七年,一年不少,记事详细到月、日。

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的专家认为,里耶秦简的出土,不仅找到了秦代考古史上的里程碑式的珍贵材料,还为了解秦代社会历史提供了比以前广阔得多的全景式的思维空间。同时,它也将改写和极大地填补《史记》、《汉书》中有关秦朝历史的大片空白,从根本上改变几千年来战国秦汉学术史的面貌。

记者在考古现场看到,出土这批简牍的里耶古城位于湖南与重庆交界处,东临酉水。城址呈长方形,现存面积近2万平方米,城西北部尚存一段城濠遗迹,城内发现古井多座。据考证,出土秦简的“一号井”始建于战国,废弃于秦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