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风景线:上海姑娘爱女红 休闲刺绣成时尚

发表:2002-07-07 1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说现如今的都市女孩不懂女红?今年夏天,走在上海的时尚街头,当街挂起的一幅幅精美刺绣作品不免令人眼前一亮。这既不是苏绣也不是湘绣,而是时下正在沪上流行的“十字绣”。
  
  年轻的小雅是一家十字绣店的老板,她本人也是十字绣的爱好者。据她介绍,十字绣是一种起源于欧洲的手艺,最初在宫廷中风行,后来传入民间,广泛流行于欧洲和美国以及亚洲等一些国家和地区。随着时间的推移,形成了各自的风格,无论是绣线、面料的颜色还是材质,都别具匠心。
  
  小雅的店虽小,生意却不少,她介绍说,这里的客人,从十几岁的小姑娘到二十几岁的大姑娘都有。因为十字绣的绣法非常简单,只需根据设计图稿在网格面料上将线通过十字交叉的方式穿过网格即可,短短几分钟即可学会。只要会缝纽扣,就会做制十字绣。只需花一点点时间、一点点耐心,就能完成一幅令自己很有成就感的十字绣作品。
  
  笔者环顾小店一周,这里的品种确实齐全,卡通系列、温馨系列、环保系列、十二生肖系列等应有尽有。
  
  顾小姐是这里的常客,“我第一眼看到十字绣,就被它深深的迷住了”,顾小姐一边很专业地挑选着材料,一边说:“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我已经绣了一幅马送给自己,我还打算绣一幅鸳鸯送给我姐姐作结婚礼物。”
  
  “追求个性”成为这个世纪初沪上年轻人的时尚风向标。“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制作自己喜爱的图案装饰手机链、钥匙圈、各式背包或窗帘、沙发垫、台布、装饰画等等,自娱自乐,体现出个人风格,还可作为送给亲人,恋人,朋友的礼物。”--打扮入时的林小姐也是一流行时尚的追随者。
  
  另一家十字绣店的店主小方介绍说:“整套十字绣,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价格不等,以符合不同消费层次的需求。而决定价格的主要因素是作品的大小和复杂程度。”小方的店离小雅的店并不远,她认为:“刺绣店挺适合我们女孩子来经营的,而且十字绣店的投资相对较小。但现在,小店生意虽然不错,竞争却越来越激烈了。所以每个店都会有些自己的特色。”
  
  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上海又将迎来一个酷暑。看来,“以静制动”或许是个不错的消夏方法。闲暇之时,学学十字绣,轻松一番,至少也能在心情上“清凉一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