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法老王墓 12人暴毙

发表:2002-07-01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廿世纪初出土的埃及图坦卡门法老王陵寝,为考古学的重大发现。考古学家发现图坦卡门陵寝时,墓中的五千多件陪葬品与法老王木乃伊几乎完好无缺,使人得以窥见三千三百年前的古埃及面貌。

中时电子报综合报导, 图坦卡门法老王于十八岁就去世,在位期间无什功绩,陵寝规模也不大,但是因为之后有位法老王在图坦卡门的地底陵寝之上另行建墓,将图坦卡门的墓室入口堵住,使得这座陵寝得以保存全貌。

英籍埃及考古学家卡特于一九二二年十一月发现这座陵寝后,花费廿三年时间进行挖掘、清理与陪葬品编目工作。由于发现陵寝后的头七年,参与掘墓的工作人员中有十二人离奇暴毙,因而传出陵寝遭法老王下咒的传闻。

法老王的墓道里刻着著名的咒语:“谁打扰了法老的安宁,死神的翅膀就会降临在他的头上。”过去人们曾经以为,这种咒语是为了吓阻盗墓者,但是八十年来连续发生的意外使人们深感畏惧。

许多进入法老墓的人,无论是考古学家、探险家还是盗墓贼,不久便染上绝症或意外身亡,使人怀疑是否他们因遭到法老王的诅咒而死去。在这些连续死亡事件中,以图坦卡门陵寝最为知名。

与卡特一起发现陵寝的英国探险家卡纳冯爵士在挖掘工作展开不久后,就因左颊被蚊子叮了一口,感染急性肺炎而去世。根据后来检验图坦卡门木乃伊的医生报告,木乃伊左颊下也有个伤疤,与卡纳冯遭叮咬的部位完全相同。

推倒墙壁而发现图坦卡门木乃伊的考古学家莫瑟,不久便罹患一种神经错乱疾病而痛苦死去。考察队的成员,也是卡纳冯的兄弟赫伯特不久也死去。另一名成员贝特尔稍后在伦敦跳楼自杀。

当时的开罗博物馆馆长梅荷尔在指挥工人把宝物运出陵寝时曾说:“我一生与埃及古墓和木乃伊打过多次交道,我不是好好的吗?”

不到四星期,他就因突发性心脏病遽然逝世。就连发现陵寝的卡特,原以为侥幸逃过劫难,一直过着隐居的日子,不料他也在一九三九年无疾而终。

这座陵寝曾两次被盗,图坦卡门的陵寝规模并不大,木乃伊置于三层棺椁内,最内层为金棺,两外层为锤金木椁,木乃伊头戴灿烂金质头像面具。木乃伊和包里布上覆盖大量珠宝与护身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