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下惊现两座古城 城墙城门民居清晰可见

发表:2002-05-23 1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0多年前,位于浙江新安江畔的淳安、遂安两座有着1800年历史的古城,在修建新安江水库时被整体埋入了水下。近日,有关部门经过考察发现,这两座古城可能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
  
  根据历史资料的记载和潜水员的十几次试潜,历时近一年,有关部门终于在离千岛湖镇大约40多公里的矛头尖水域找到了原遂安县的县城--狮城。从潜水员拍摄的画面上看到,在穿过一片乱砖块后,一座城墙出现在眼前,城墙墙体高大,高约3米,条石上开凿的痕迹清晰可见。城门上还嵌着门钉和铁环。进入城门,不远处出现了一座民居,尽管砖墙、木窗上已经长满了藻类,但整个建筑依然完好,房内的木楼梯仍然立着,房檐上精美的木雕向我们展示了当时工匠精湛的手艺,述说着狮城曾经拥有的繁华。
  
  专家说,这次确定狮城具体方位后,有关部门将准备开展大规模的考察活动,观察古城的现状并对水下的文物进行保护性挖掘。而规模更大的原淳安古县城--贺城的水下探寻工作也将在近日开始。
  
  余年春老先生从小生活在淳安县,经过多年的走访求教,他花了四年时间,画了一幅贺城复原图。城中明朝的海瑞祠、宋朝的魁心楼、石硖书院等古建筑再现了古城丰富的人文景观,从这幅画上看得出当年的贺城是何等的繁荣华丽。
  
  一些当年从库区拆出来的部分建筑上的雕刻达到了很高的工艺水准。根据资料显示,在淹没前两座古城均保存完好,城内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民居、牌坊和历代古墓规模宏大,尽管当时政府部门对文物进行了保护性发掘,但由于修建水库时,水上涨较快,还有大量历史文化建筑没来得及迁建,留在了水底。
  
  根据潜水员的现场观察,目前的狮城在水下25米到30米左右,水温常年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水流平缓,由于水质清澈,建筑上的淤泥很薄,这给古城的保护创造了很好的自然条件。估计整个古城完好的可能性很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