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馆解答赴美国签证新规定

发表:2002-05-01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2年5月1日。美国移民归化局施行对持B类签证访美的新规定。下面是美驻华领事馆官员就有关问题对记者做的解答。
签证发放不会越来越少

记:目前有关于申请赴美留学签证容易被拒的说法,那么美国的签证发放会不会越来越少?

答:现在很多媒体流传我们有政策冻结签证,但事实上我们的签证政策根本没有变化。根据调查,目前在美国的留学生中,中国学生最多。去年中国申请留学签证第一次或第二次的通过率就高达67%。今年,随着申请留学生签证高峰期的到来,也会有很多学生拿到签证。所以,说美国紧缩签证是没有道理的。

新规定出台后,将在全球范围内通用,并非仅针对中国。中国学生不需特别担心。

持B类签证只能呆30天

记:新规定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以前持B类签证至少可在美国停留6个月,期满前还可申请延期1年。而在新规定里,持B类签证入境时,访问者必须向移民局官员说明赴美目的和所需时间,由移民局官员决定该访问者可以在美国停留多久。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这个期限通常是30天。申请延期最长延期只有6个月。

B类签证转F类会更难

记:很多人在美国把B2签证(旅游签证)转为F1签证(学生签证),现在还能这样吗?

答:原则上,持B2签证入境的确可以改签为F1签证,但曾有不少高中生甚至小学生以旅游为名入境,到了美国后又进入学校,转成学生签证。因此,新规定要求所有持B类签证入境到美国后想转成F1签证的人,必须在入境时向移民局官员申明赴美国学习的意愿,否则不能转签证。这样就有效地杜绝了上述的一些欺骗行为。事实上,新规定实施后,B类签证转F类签证会更难。

有些人虽然未被录取,但想到美国大学面试或进行联系,所以只能持B2签证入境。我们建议这部分人申请签证时,直接跟签证官表明意图,签证官会在B2签证上注明“未来学生”(prospective student),入境后,移民局官员就会据此改成F1签证。

持F1签证探亲无须面试

记:已经持有F1签证的留学生回国探亲,返美时申请签证还需不需面试?

答:一般说来,持F1签证的留学生回国探亲,返美时再次签证只需把材料寄到使馆领申请签证即可。但持B1-prospective student签证的学生就必须面试。

此外,从B类签证转F1签证的学生离美前,必须由学校的学生顾问(student advisor)在I-20表背面签字,否则再次入境时,只能获得30天的停留期。因此,我们建议留学生在离境前都到学生顾问处咨询应该备齐哪些材料,做好什么准备,从而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研究生最容易拿到签证

记:作为签证官,您能否透露申请留学签证的诀窍是什么?

答:一般说来,签证官审查的时候,要考虑申请人三方面的因素。首先是该申请人是否具备到美国读书的资格,例如英语过不过关,学术方面是否达到要求等。其次,申请人要出具能够支付在美读书所需学费和生活费的资金证明,例如奖学金证明、父母提供的资金支持等。

最后,因为留学签证属于非移民签证,签证官主要考虑的就是申请人有无移民倾向,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说服签证官自己学成后会回国。通常年龄越大、在国内越有基础的人,越容易拿到签证。这也就是为什么研究生获得签证的几率大大高于本科生和高中生的几率的缘故。据统计,在美国的留学生中,研究生占了82%,本科生占13%,其余的才是高中生、参加短期培训班和英语学校的学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