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共第四代财经领导人?

作者:小语  发表:2002-03-07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二年大陆最惹人关注的两件大事,一个是现在正在召开的“两会”,一个是秋天举行的“十六大”。人们最关心的是人事安排问题。中共已故领袖毛泽东说过;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邓小平去世以后,江泽民不止一次宣称,改革开放是坚定不移的国策。在WTO谈判进入最关键时候,美国的谈判代表芭舍夫斯基和欧盟的代表拉米坚持要大陆拿出一个市场化进程的时间表。龙永图首代也按江的口径回答。因此改革开放可以解读为全面市场化,或叫自由经济。

  市场化的路线决定干部的选择,然而朱eF基要□清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问题,顺利完成交接班,不免带有转轨经济的尴尬。特别是在干部的任用上尤其突出。

  朱手下有三种人马“本土派”、“海归派”和“清华帮”,带兵的哼哈二将,一个是温家宝,学的是地质,到中央办公厅当上主任以后,一飞冲天,但是中办主任是政治局常委的大秘书。因此温在财金系统只能算是“综合类”人才。由于这个特点,大陆财政金融系统人物也是综合性的。而工业经济系统则有“大清帝国”之说,由吴邦国领军。

  胡锦涛 出身清华

  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就是清华的,更不用说朱eF基、吴邦国了。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副主任李子彬、证监会主席周小川都有清华的学历,曾学无线电、李修工程化学,周小川攻经济系统工程。在财经领导层,周小川最具竞争力,他曾经在国务院的体制改革方案领导小组任职,其父是前机械部部长,对江泽民有知遇之恩。而且他的英文很好,同时经济著述颇丰。又有极好的人脉,只要在证监会任内不出问题,是副总理人选之一。

  还有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他曾在国务院办公厅调研组任职。然后在上海体改办、国家体改委任司长,当过副省长。虽然没有清华的背景。人脉颇佳,他姐姐楼淑珍出身清华,是前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清华汽车专业毕业)的夫人。而陈则是吴邦国的同学兼好友。是既有“上海帮”的余韵,又有国务院学者型干部的中气。将成为财政系统的主要负责人。前人民银行副行长,现在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
元是中共元老陈云的公子,正部级,与王歧山、(国务院体改办主任)李伟(总理办主任)、周小川、楼继伟等人过从甚密的财经人物。但是由于他想把国家开发银行变成投资银行遭到国家计委一些不同意见的狙击,及一些呆坏帐问题,在金融界威信受损,加之年纪偏大,难以成为领导人物。

  郭树清 属海归派

  除了大清帝国,还有就是所谓的海归派(戏称海龟)。但是这一群族不好界定,因为许多人是公派出去的,例如外经贸部的龙永图在联合国工作。国家计委的副秘书长张晓强曾经做过驻美国的参赞。不过,海归派中值得关注的几个人物,首推人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局长郭树清,不仅在国外研修经济,而且在国家体改委干过,英文流利。与他比肩的是证监会副主席高西庆,熟悉国外的资本市场,在美国学法律,有前总统尼克森帮忙。还有财政部的金立群副部长,他在波士顿大学读经济系的研究生,今年五十二岁。比他更年轻的副部长肖捷在德国进修过,才四十五岁。另一个是外经贸部五十岁的高城虎,在法国巴黎一所大学读经济,是博士生。其他的人很多从事经济研究,边做学问,边参政,如北京大学的张维迎教授。

  温家宝手下的部门领导几乎都出自财经院校,并且大都是从基层一步一步提升,像金人庆,毕业于中央财大,在云南、北京等基层部门提升起来,他们是实际工作经验与理论修养兼备的干部。由于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实施转轨,不免带有部门利益的色彩。被人们诟病很多的信息产业部,由于高垄断带来的高利润,所以改革就难。江泽民公子江绵恒淡出通信领域后,为了掌控新网通,从上海调来贝尔的董事长奚国华,任命为信息产业部的副部长,与职、级相称,入主改组以后的中国网通。这些部门负责人的特点是:我没有准备好,就出台政策限制别人竞争,准备好了就利用垄断的资源去竞争。这种假市场化的做法,无法套用西方经济理论和实际操作,使这些部门工作的海龟派不吃香。

  海归派 位置不高

  而金融系统则出现大量的问题在于违规上,由于体制的原因,市场经济的国家(地区)金融机构的钱是私人的,所以无论是推出新的金融品种,验证某种金融理论,赔赚自己承担。而大陆是国有体制,在别处可以做的事,大陆就不行。所以朱小华、王雪冰等人纷纷落马。不是干部的原因,是体制的原因。因此在金融监管部门很希望有大量的海归派加盟以引进西方的经验管理体制和理论,但是不会很高的位置,查史美伦作到证监会的副主席,还是有人把她当外人。所以进入领导层是有条件的。

  综上所述,这些既要在宏观上把握大陆经济改革大势,又兼西方经济理论和宏观及基层实际工作经验,还有极好的人脉和机遇,方可成为第四代财经领导人。

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