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两作家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发表:2002-03-02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日,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作家提名委员会主席、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会长冰凌和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作家提名委员会顾问褚成炎,向成都商报发回越洋传真称:成都作家罗先贵和罗清和双双获得下届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目前,两位提名委员已联名将两位成都作家的相关个人资料形成文件,推荐给了瑞典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参评。据悉,这是四川省作家第一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罗清和的《方脑壳传奇》在美国华文杂志连载反响极好,罗先贵历时5年创作的自传体纪实小说《黑渡门--一个中国作家的偷渡自述》一进美国即产生轰动,两家华文出版公司已定在美国发行这两部作品。经过我们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作家提名委员会研究,决定将这两部专着向世界各国推荐,并推荐给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参评。”

褚成炎先生在传真中高度称赞成都两位作家,“我们认为《方脑壳传奇》是以成都地方通俗语言写了中国一段动人的历史,其黑色幽默的故事能让读者在笑声中受到教育,在欢乐中净化灵魂。《黑渡门》则更是写了世界性的、任何一个国家都关注的大事:反恐怖、反贩毒、反偷渡。我们为能广泛传播中国作家的优秀作品而高兴!”

谈到成都两位作家最终获奖的可能性,褚成炎说:“至于今后能否获奖,那是评委会的事,我们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据悉,为了让中国作家尽可能冲进诺贝尔文学奖,褚成炎和冰凌还专门请哈佛大学的权威专家,翻译了罗先贵、罗清和两位成都作家的个人资料及其作品(包括前言、后记和故事梗概),并联合签名形成文件于昨日发给了瑞典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

【背景资料】


《方脑壳传奇》:新中国第一部写成都的通俗文学力作,真实生动地刻画了生活在府南河畔一批社会底层青年在劣境中求生存、求知识以及在改革大潮中的商海沉浮,浓墨重彩地展示了一幅成都民俗风情画卷,为读者了解成都的变迁打开了一扇窗扉。作品用现实主义的手法,加以黑色幽默,亦庄亦谐,让人在沉重的笑声中引发更多思考。

《黑渡门--一个中国作家的偷渡自述》:讲述了作者本人在1990年误上偷渡贼船后,与一群“偷渡客”在6年生死交错的坎坷经历中发生的一个个凄婉悲凉的故事,其中主人公与俄罗斯金发女郎尼娜和浙江妹子阿秀之间的恋情感人至深。作品以反恐怖、反贩毒、反偷渡的精神,以及轻松活泼的语言,震惊了国内外文坛。

江淮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