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终于让北京了解在台湾问题上的决心

发表:2002-02-25 0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什总统在“上海公报”将届三十周年之际到北京访问,难免勾起台北过去忍辱负重的伤痛记忆。如今北京的场景或许依旧,但是人事与世局却起了根本的变化。

三十年前,北京曾具重要的抗苏价值,但是如今前苏联瓦解,中共有可能取而代之,成为美国在二十一世纪的最大战略挑战者。华府与台北都由新一代年轻的领导人执政,北京亦面临第四代接班的问题。此外,世界的政治主流为自由、民主,中共成为少数仅存的共党国家之一。

自一九七二年以来,美国陆续在三个公报中牺牲了台湾的利益,希望换取中共的合作。但是北京在经济、军事力量逐渐茁壮的过程中,继续以零和的思维以及武吓的方式施压台湾,并且在反核武扩散的问题上表里不一,暗中出售敏感的科技与装备给“邪恶的轴心”国家。经过九一一的重创,布什总统此次的中国行与三十年前尼克松的破冰之旅,背负着相当不一样的重任。

在台海议题上,布什总统的处理方式显现了以下的微妙变化:

一、在布、江会前采取具体行动,化解台北的疑虑。台北对美、中高层领导人会晤的疑虑与不安其来有自。布什政府充分谅解,除了在一月派遣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到台北,强调布什此行绝不会牺牲台湾人民的利益之外,并在日本国会演讲时,明指美国将牢记对台湾人民的承诺。相较于一九九八年,克林顿在上海说出“三不”,引起美国国会反弹,华府才匆匆派遣卜睿哲到台北说明,但是对台湾的伤害却已造成。

二、对“一中”与“三公报”有新的诠释。布什总统在东亚行之前虽然重申“一个中国”,但是在北京和江泽民的公开记者会中并未提及“一中”及“三公报”,取而代之说法是美国政府在台湾的立场多年来并没有改变,美国相信此议题和平解决,任何一方都不应挑衅,美国将继续支持台湾关系法。此一说法,在布什访“中”前以及在北京时曾多次重复,值得吾人进一步观察。

三、以“诚实处理”、“公开对话”的方式处理美“中”之间最敏感的台湾议题。一九七二年尼克松以闪烁迂回的方式在“上海公报”中布局,逐步撤出在台驻军并与中共建交。三十年后,布什总统公开表示台湾是美国在太平洋的“好朋友”,并且在日本国会演说时指出美国将支持菲、澳、泰、南韩与日本,并且公开将牢记对台湾人民的承诺。

布什此次中国行的目的在于争取北京在反恐、人权以及武器扩散问题上合作,但是经过三十年和中国打交道的经验,美国终于了解在台湾问题上让步并不能解决美、中之间的歧见。要预防台海危机,要解决核武扩散的问题,唯一之道要让北京领导人清楚地了解到美国防卫台海以及反恐、反邪恶轴心国家的决心。台北处在世纪之交战略局势改变之际,亦应积极研拟应付新局之道。(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