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空军一号

作者:古德明 发表:2002-02-07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作家奥威尔《动物农庄》一书,读过的人大概都不会忘记:带头反抗人类、夺得农庄的猪猡凭武力臣服了其他牲畜,然后就仿效人类纵欲寻欢,和人类攀交情。猪人关系时好时坏。有一趟,他们相聚打扑克,却同时打出同样的黑桃么点牌。故事就在“彼此拍案怒骂,狐疑相视,都愤然否认作弊”之中落幕。

最近中国共产党和美国的关系,又使人想起那场扑克游戏。

二○○○年六月,中共花了一亿二千万美元向美国买了架波音七六七飞机,又拨出三千万美元请美方代为装修,准备供江泽民专用,令美国总统的空军一号也显得寒伧。“随我国国力强盛,国家元首外访增多,有关方面认为中国目前有需要也有能力,购置一架供国家最高领导人出访时使用的专机,”他们用典型美式中文说。

但二○○一年八月接收这架新中国空军一号之后,他们却发觉机上秘密安装了至少二十七个窃听器。据说,江泽民怒不可遏,拘捕了二十多名负责专机事宜的下属。不过,对美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可不能拍案怒骂。“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对中国进行窃听是没有必要的,”他又用典型美式中文说。猪人关系建立不易,必须好好珍惜。他们依然热烈欢迎美国总统布什下月访华。

至于“比美国人不知低到哪去”的牲畜,不要说窃听江泽民动静,就是公开谈谈本身遭遇,也可算是泄漏国家机密。去年九月,坐过十一年牢的独立工会领袖李旺阳就因为把狱中受刑情况告诉外国记者,“造成坏的影响及严重后果”,再被判刑十年。

从前没有飞机,君主以马代步。贞观十五年,唐太宗遣使赴西域册封叶护可汗,同时另派人携重金去买马。大臣魏征进谏说,这好像是为了西域宝马而册封,不是为了西域安宁:“诸蕃闻之,且不重中国……若陛下惠及四海,则(至宝)不求自至;求而得之,不足贵也。”大宗听了,连忙下令停止买马(《贞观政要.纳谏》)。那时候,我们国力天下第一,国民是天之骄子,国君则连马都不敢向西域轻买一匹。

现在,新中国要展示国力,却不惜过亿美元向西方买飞机。他们得到的是尊重还是羞辱,唐朝魏征早有所见,只是现在没有太宗皇帝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