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二月多香尘"

发表:2002-01-31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隋覆灭后,其版图和国家体制被隋的武将李渊所继承。唐王朝得以建立。特别巧合的是,李渊家族也是内蒙古武川镇人。

陕西省西安市,唐朝曾经建都于此,在当时,西安是人口超过百万的世界第一大都市。现今留下的城墙是明代所建,其大小只有唐代都城安的六分之一。

位于西安市东北部的大明宫含元殿遗址,营建于唐代初年。总面积达三千平方米,在遗址正中,是唐朝举行重要活动的场所-含元殿,此殿由青砖铺砌地面,现在中国的考古工作者正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手试图恢复其昔日的原貌。砖面的装饰是代表佛教信仰的莲花纹。发掘结果表明,含元殿高15米,宽17米,是一座甚与紫禁城内宫殿相媲美的巨大宫殿。

唐代诗人韦应物这样歌颂都城长安的春天:"长安二月多香尘,六街车马声辚辚,家家楼上如花人,干枝万枝红艳新。"台北故宫博物院所收藏的《宫乐图》,绘于唐代,是将唐代都城长安的风貌展现给后人的珍贵文物。画了描绘了奏乐饮酒的女子们,身着各式服装,正在休息。四弦琵琶原是波斯的乐器,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在额头上抹上胭脂,这一称作花玷的化装方法也是从波斯传入的,在当时,这是最新潮的。饮料是葡萄美酒,据传宫殿北部有一座专为皇室造酒的葡萄园,宫庭中洋溢着西域的气息。

宫庭里的文化很快传到长安城内的一般民众中。当时的长安城中设有东西二市,西市上到处都是西域的物产。这些扭腰伸臂的舞蹈俑让人联想起西域舞蹈的优美舞姿。唐代诗人李白这样描写长安的繁华景象:"舞,银鞍白马疲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这首诗描写了风流倜傥的贵族少年们骑着白马,游入西域女子开设的酒店中嬉闹的情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