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排行 福兮祸所伏

发表:2001-12-09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十余年来的改革开放,使大陆的经济大幅增长,同时也产生了许多富翁。十年前,万元户在大陆还是人人称羡的有钱人。但五年之后的万元户就变得不稀奇了,一首顺口溜说:“万元户,不作数,十万元户才起步,百万元户够大户”。如今即使是百万元户,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据大陆的一项调查指出,目前全大陆超过百万元的至少一百五十万人。到二○一○年,超过百万元户的估计有一千万人。
就在这二十年的经济改革的大潮中,随着潮起潮落,大陆富豪也产生了许多戏剧性的变化,不少“先富起来的人”都已纷纷“中箭落马”,有的进了监狱后现在流落街头,有的目前仍身陷囹圄,还有些则已成了冤魂。然而,金钱对人的致命吸引力,仍驱使更多的人前仆后继,也使得中国的富豪排行年年都有新面孔。

不具公信力的大陆各种调查富豪排行榜年年都有。但公认权威的富比士(forbes)排行则仅有三次。第一次为一九九四年,当时受到房地产热的影响,十大富豪排行中,除了荣智健、刘永好、李晓华和热比娅之外,剩下的七人致富全和房地产有密切关连。

此后,随着朱熔基宏观调控威力的逐渐显现,房地产业一落千丈,十大富豪中至少六、七人受到重创,从惶惶不可终日到躲债、逃债,进而走上被告席。其中,最有名的“中国首富”牟其中,成了“首骗”,他的名言“只有想不到的事,没有做不到的事”也成了一句颇流行的笑话。因为他自己就从不曾想到他会从云端掉下来,被判处无期徒刑。

另一位被称为“科技巨人”的史玉柱也是房地产业的受害者。他九十年代初在广东即以超前的观念开发出电脑软体而致富,但自九三年之后,开始投身房地产,四年不到就把十年的成果付诸东流,从中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十大富豪”落到跑路、躲债、上法庭。所幸,史玉柱后来又遇到贵人,不但解决了债务,最近又在上海重新站了起来。不过他如今不再碰房地产,而是从事生物科技。

还有一位女富豪热比娅,却不是倒于房地产而是政治。她早期暴富时成为新疆的人大代表,每次参加北京的人大会议,必然穿金戴银,满身珠光宝气的让境外媒体照像,且大力颂扬改革开放。她在新疆的生意做得很好,后来却因支持疆独而被拘捕。

由于中国的十大富豪死伤累累,中共认为很没面子,有很多年都不准许再评比。直到二千年才再出现了富比士第二次的排行。

第二次的排行荣智健虽然以十九亿美元身价为实际上的首富,但却未进入排名,理由是其父为中国国家副主席荣毅仁,荣智健的资产中,很难和其父划清楚。因此,由拥有十亿资产的希望集团刘永好兄弟名列第一。第二名为浙江从事汽车配件的万向集团鲁冠球,其他依次为搞贸易的张宏伟、卖生发水的李晓华、软体开发的宋朝弟、北京通产的陈金飞、山东制药的吴炳新、深圳搞贸易的吴志剑、门户网站“网易”的丁磊、珠海炒房地产的罗忠福分居前十名。

今年十月,富比士再次评出中国百大富豪。去年名列前十的富豪有八名出局。本次排名虽然将荣智健重新列入,但由于他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下跌,财富比去年减少近十一亿美元,而输给刘永好,使刘永好再度蝉联第一。去年排名第二的鲁冠球也因股票下跌,落到第七。去年排名第九,年仅三十,被视为中国含金量和含科技量最高的科技新贵丁磊,也因“网易”在美国股价跌破一美元下市,而在百大富豪中除名。

从今年的排行榜来看,显然大陆的房地产又在发飙,去年进入前十大富豪中仅有一人从事房地产业,今年却增加到五人。其中,又以排名第五的上海世茂集团负责人许荣茂为代表。许荣茂为福建人,今年五十出头,目前拥有二十五家房地产公司,其他还投资一些建筑材料。其他如排名第二的杨斌、排名第六的陈丽华、第八的吴一坚、第九的孙广信都是以房地产而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十名的富豪资产增加不多。但前一百名的平均资产却大幅上升。例如去年第五十名的仅有四亿人民币,今年第一百名的就有五亿人民币。去年第二十八名的拥有八亿人民币,今年第六十名就拥有同样的资产。

据了解,大陆富豪个人资产的大幅提升,其中有一个最突出的原因,即是他们有公司上市。现有的资料显示,百大富豪中有四十七家至少有一个上市的子公司。而且,百大富豪的总部,几乎全部集中在中国东部,其中上海和浙江最多,各有十四个,北京次之为十二个,广东第三为九个。地区差距的不平衡,由此亦可见一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