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唱狂吟歌金庸——点评金庸作品主题歌

发表:2001-10-03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咸鱼翻身的音乐

《射雕英雄传》主题歌《铁血丹心》作曲:顾嘉辉作词:邓伟雄演唱:罗文&甄妮

(女)依稀往梦似曾见心内波澜现

(男)抛开世事断仇怨相伴到天边

(男)逐草四方沙漠苍茫哪惧雪霜扑面

(女)冷风吹天苍苍藤树相连

(男)射雕引弓塞外奔驰笑傲此生无厌倦

(女)猛风沙野茫茫烟雨缠绵

(女)应知爱意似流水斩不断理还乱

(男)身经百劫也在心间

(合)恩义两难断

特别回忆:这首《铁血丹心》是香港TVB1983年版《射雕英雄传》前19集的主题歌,多数内地观众都是因为这部连续剧知道了金庸的存在。在18年后这部剧集已成金迷心中不可动摇的丰碑之际,这首歌也成为了经典记忆。然而18年前,这首歌通常被中学语文教师用作病句指南。18年前唱这首歌是幼稚,18年后唱这首歌是怀旧,世事无常啊!

卡拉指南:演唱这首歌之前,应该先到广东话速成班强化培训--当然广东人除外,否则就有画虎不成反类犬的可能性,很丢人的。

最神形兼备的音乐

《笑傲江湖》主题歌《沧海一声笑》

作曲:黄沾作词:黄沾演唱:黄沾

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记今朝

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江山笑烟雨摇涛浪淘尽红尘俗事知多少

清风笑竟惹寂寥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苍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特别记忆:这首《沧海一声笑》是电影版《笑傲江湖》的主题歌。在词曲唱三个方面都完全表达了金庸原着中的那种笑傲江湖的精神。即使本着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也难以对这首歌稍加微词。

卡拉指南:演唱这首的诀窍就是--千万一定要跑调。不跑调则无以表现那种精神,除非你是黄沾。假如一个人在卡拉OK中唱这首歌曲,居然不跑调,这哥们基本上就废了。

最驴唇马嘴的音乐

《雪山飞狐》主题歌《追梦人》

作曲:罗大佑作词:罗大佑演唱:凤飞飞

让青春吹动了你的长发让它牵引你的梦

不知不觉这城市的历史已记取了你的笑容

红红心中蓝蓝的天是个生命的开始

春风不眠隔夜的你曾空独眠的日子

让青春娇艳的花朵绽开了深藏的红颜

飞来飞去的满天的飞絮是幻想你的笑脸

秋来春去红尘中谁在宿命里安排

冰雪不语寒夜的你那难隐藏的光采

看我看一眼吧莫让红颜守空枕

青春无悔不死永远的爱人

让流浪的足迹在荒漠里写下永久的回忆

飘来飘去的笔迹是深藏的激情你的心语

前尘红世轮回中谁在声音里徘徊

痴情笑我凡俗的人世终难解的关怀

特别记忆:驴唇马嘴的意思就是喝XO就水萝卜,虽然水萝卜很好吃,但是这种行为还是稍显滑稽。大佑这首《追梦人》本是献给三毛的作品,却被导演用来献给陕北农民李自成及其手下和手下的后代,也勉强可以算作后现代解构派行为艺术。因为还有比这更离谱的,《包青天》的片尾曲竟然选了《新鸳鸯蝴蝶梦》.

卡拉指南:本曲无南可指。

最明珠暗投的音乐

《倚天屠龙记》主题歌《刀剑如梦》

作曲:周华健作词:詹德茂&周华健演唱:周华健

我剑何去何从爱与恨情难独钟

我刀划破长空是与非懂也不懂

我醉一片朦胧泪和苦似幻似空

我醒一场春梦生与死一切成空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恨不能相逢

爱也匆匆恨也匆匆一切都随风

狂笑一声长叹一声快活一生悲哀一生

谁与我生死与共

我哭泪洒心中悲与欢苍天作弄

我笑我狂我疯天与地互凄互灭

我醉一片朦胧泪和苦似幻似空

我醒一场春梦生与死一切成空

特别记忆:本片的男主角马景涛所扮演的张无忌本来就是金庸小说中比较肉的男人,演惯了琼瑶戏的马景涛对这种肉的感觉倒是颇善表现,但是主题歌也唱得肉,就没有道理了。华健虽然是好歌手,这首写得也还算不错,但是周大哥还就偏偏表现不了这种剑胆琴心的感觉。

卡拉指南:本曲难度较大,流行面虽然一度较宽,但是流行时间偏短。综合以上所述,指南结果就是:除非万不得已,还是不唱为妙。

最大热倒灶的音乐

《新神雕侠侣》主题歌《归去来》

作曲:小柯作词:小柯演唱:胡兵&希丽娜依

(女)这次是我真的决定离开

远离那些许久不懂的悲哀

想让你忘记愁绪忘记关怀

放开这纷纷扰扰自由自在

(男)那次是你不经意的离开

成为我这许久不变的悲哀

于是淡漠了繁华无法再开怀

于是我守着寂寞不能归来

(合)碍…拥起落落余晖任你采摘

碍…留住刹那永远为你开

(男)那次是你不经意的离开

成为我这许久不变的悲哀

于是淡漠了繁华只为你开怀

要陪你远离寂寞自由自在

特别记忆:这首歌旋律简单上口,词义又和剧情十分贴切,而电视剧又是傲睨一时的热门剧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首《归去来》都应该大红大紫一番,可它偏偏就没有大红大紫,还是俗话说得比较好,点背不能赖社会埃

卡拉指南:本曲适合长期两地分居的爱人同志在分离之前演唱,如果能唱到涕泪横流,方为达到了最高境界,演唱者最好随身携带日本芥末若干,以备不时之需。

最毁人不倦的音乐

央视《笑傲江湖》主题歌《笑傲江湖》

作词:易茗作曲:赵季平演唱:刘欢&王菲

(男)咿--呀

传一曲天荒地老共一生水远山高

正义不倒会盟天下英豪无招胜有招

(合)浮世滔滔人情渺渺一剑飘飘一生笑傲

(女)英雄肝胆两相照江湖儿女日渐少

心还在人去了回首一片风雨飘摇

特别记忆:关于本歌,广大金迷已有成篇累牍的论述,这里就不再赘述。值得一提的是,赵老师、刘巨腕以及王天后都一度是雄霸一方的巨擘级人物,合作此曲之后,一世英名都有不同程度的付诸流水。郁闷碍…

卡拉指南:在演唱此歌前,一定要打听清楚在座的有没有心脏病患者。因为开头那句“咿--呀实在是足以吓死一城人。朋友们开开心心去卡拉OK一把,闹出事来可不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