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版"愚公移山":历时六年凿穿太行山

发表:2001-08-12 1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家庄电: 近来,一个现代版的“愚公移山”故事正在太行山区流传:河北省杏峪村和山西省小东峪村的300多名农民为了找一条致富路,凭着简陋工具和必胜信念,历时6年把太行山凿了个1公里多长的大窟窿,从此冀晋两省间又多了一条便捷的新通道。

河北省内邱县杏峪村地处太行深山区,翻过大山就是山西省昔阳县的小东峪村。两村直线距离不过2000多米,但要来往却要绕一条羊肠小道走上大半天,稍有不慎便会葬身山崖。交通不便阻隔了杏峪与外界的联系,400多村民只能守着满山遍野的干鲜果品和中药材受穷。修路成了杏峪村几代人的梦想。

1995年,青年农民王聪亮在外打工多年的他更深知“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他找到专家踏勘了地形,认为修盘山路不如凿隧洞,只要凿通了太行山,就能将冀晋两省的内邱、赞皇、临城、邢台与昔阳、和顺联通,进而形成一个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大大缩短阳泉煤东运的路程。同时,当地的林果资源和旅游资源也会很快开发利用。

“凿通太行山!”看到希望的村民们纷纷报名参战。村民卖了羊、卖了树,拿出了盖房养老的钱。小东峪村100多名村民也积极响应。这年10月1日,大山两侧的村民同时相向开挖隧道。

一寸寸开凿,一炮炮崩进,除了四台拖拉机、四台空压机和必要的发电机、鼓风机,两村群众硬是靠着钢千、铁镐、簸箕等原始工具,开始了长达6年的伟大壮举。两村的青壮年几乎都上山了,经常是一干就是一整天,饭都在洞里吃。

2000年农历除夕夜,两村农民在隧道中胜利“会师”。到今年6月,一条长1250米、宽4米、高4.5米的隧道终于挖成了!尽管他们先后投资了600万元,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但他们都觉得“值”!。 7月1日,隧道正式通车。如今,过往的运煤车辆与日俱增,前来参观“当代愚公”壮举的人也越来越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